市場監管總局:“辣條”類食品統一按照調味面製品管理 減鹽減油減糖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11日 09:29
央視網 | 2019年12月11日 09: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為進一步加強調味面製品(包括俗稱的“辣條”類食品)質量安全監管,維護和促進公眾健康,現就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統一“辣條”類食品分類。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辣條”類食品統一按照“方便食品(調味面製品)”生産許可類別進行管理,凡與此不一致的,應當於2020年1月31日前調整到位。生産企業要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的相關規定使用食品添加劑,不得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

  二、嚴格食品生産衛生規範和設施條件管理。生産企業要嚴格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生産通用衛生規範》(GB 14881)等要求,加強生産過程衛生管理,保持廠房及設備設施清潔,嚴格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嚴防生物、化學、物理污染。

  三、加強原輔料和生産過程管控。生産企業要嚴格供應商審核和原料檢驗,不得採購使用無産品合格證明、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以及來源不明、標識不清的原輔料,必須保證購進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産品質量合格。加強生産工序、包裝、貯存等關鍵環節質量安全控制和成品出廠檢驗,確保産品符合食品安全標準。

  四、嚴格標簽標識管理。食品標識內容應當真實準確、通俗易懂、科學合理。食品名稱要反映食品的真實屬性,不得使用低俗、誤導或違背營養科學常識的名稱。標簽標識的信息必須真實,不得虛假誇大,不得誤導消費。

  五、倡導減鹽減油減糖。生産企業要參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相關要求,改進生産工藝,改善産品配方,制定食品企業標準,降低調味面製品中鹽、脂肪、糖含量,提升産品營養健康水平。各地教育、衛生、市場監管部門要指導學校加強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教育,培養中小學生的健康飲食習慣。

  六、加強監督檢查和抽樣檢驗。地方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嚴格調味面製品企業的生産許可,加強生産企業、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的日常檢查和産品抽樣檢驗,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市場監管總局:“辣條”類食品統一按照調味面製品管理 減鹽減油減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