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遊開啟互換模式:北方南下避寒 南方北上賞雪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9年12月10日 09:56
中國青年報 | 2019年12月10日 09:56
原標題:冬季遊開啟互換模式:北方南下避寒 南方北上賞雪
正在加載

  進入12月,新一輪冷空氣蓄勢待發,坐上“降溫號”列車,全國各大城市進入冷凍模式。眼看著年假餘額還沒用完,不少人心思又開始活絡。春節還沒到,一場涉及東西南北中的避寒大遷徙已經提前開始。

  隨著全國範圍內的大幅降溫,各地溫泉遊人氣迅速攀升。人們對生態文化需求的增加,推動森林旅遊迎來新的發展期,甚至在相對而言是淡季的市場,以往冬天格外冷清的山林,也在人氣飆升的冰雪遊助推下,日益火熱起來。

  從攜程避寒暖冬遊訂單數據來看,來自江蘇、上海、北京、陜西、浙江、安徽、四川、江西、山東、天津的訂單環比增長較多。江浙滬“包郵區”全部進入前十,雖然這些地方絕對氣溫不低,但是沒有集中供暖,並且臨海濕度很高,人們實際體感很冷,因此冬季來自江浙滬的避寒旅遊訂單激增。

  攜程自由行訂單數據顯示:11月下旬開始,預訂海島自由行套餐的訂單環比增長50%以上。各大熱帶海島成為冬季避寒人氣之選,三亞、普吉島、長灘島、巴厘島、蘇梅島、塞班島、宿務、甲米、富國島、仙本那成為國人避寒海島遊熱門目的地。

  記者從攜程了解到,11月下旬,東北、內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目的地開始迎來冰雪季。前往這些目的地,來自廣東、福建、北京、上海、湖南、浙江、河北、貴州、雲南、廣西的遊客環比增長最多,在全國人民抗寒排行榜中位居前列。節令反差最大的廣東、福建、雲南、廣西遊客紛紛北上,體驗真正的冬天。目前,長白山、崇禮、北大壺、松花湖等滑雪場已經迎來正雪季,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去北方玩雪、滑雪。

  林海雪原人氣高漲

  近年來,我國森林旅遊不斷開拓創新,森林體驗、森林康養、生態休閒、生態露營等新産品,吸引更多遊客走進大自然。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國家級森林公園作為森林旅遊的主要載體,總數已達898處,總面積達到1466.15萬公頃。

  途牛森林旅遊産品預訂數據顯示,過去一年,有67%的遊客選擇在春夏兩季去森林公園賞綠、避暑,21%的遊客青睞在秋日觀賞絢爛多彩的森林,冬季的林海雪原吸引了12%的遊客。

  “旅遊行業具有明顯的季節性特徵。每年11月下旬入冬以後,森林度假産品便進入傳統意義上的淡季。不過,隨著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冰雪旅遊呈現高熱度,為冬季森林旅遊市場注入了新活力。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森林,造就了多種林海雪原美景,也豐富了人們對冬季森林景觀的理解。”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途牛的冬季森林旅遊産品預訂人次較去年同期提升了近一倍,越來越多的遊客打算冬日前往森林公園體驗“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美好與詩意。

  溫泉已成親子遊熱門選項

  溫泉歷來都是冬季旅遊的熱門主題。氣溫越低,溫泉旅遊熱度越高。驢媽媽平臺用戶的溫泉旅遊消費數據預測,整個12月,溫泉主題遊熱度將一直保持在高位,並將持續至次年2月。

  驢媽媽數據顯示,從溫泉遊人群性別來看,男女分佈均衡,在年齡層上,80後、90後人群是絕對主力,佔比分別為38.3%和26.1%。溫泉放鬆身心的特點,對“高壓”人群年末犒勞自己而言,是絕佳之選,因此備受他們的青睞。

  相比其他旅行方式,溫泉旅遊老少咸宜,更適合結伴出遊。驢媽媽數據顯示,在單個訂單中,2人及2人以上出遊比例佔到了95%。情侶出行、親子出遊、家庭出行……都是溫泉遊的主要客群。值得一提的是,單個溫泉訂單中含14歲以下小朋友的佔比達到了25%。溫泉已然成為親子遊的又一熱門場景。從消費客單價分析,溫泉具有的“養生、休閒、度假”享受型旅遊特徵,也讓溫泉遊的消費客單價遠高於其他多個類型的旅遊産品,平均消費客單價達到了863元左右。

  “輕熟人群”愛住溫泉酒店

  在長線溫泉遊方面,溫泉與賞雪、滑雪等旅行主題相結合的旅遊線路也受到更多遊客的青睞。在冰雪世界體驗滑雪、打雪仗、坐雪橇等項目後,再通過“泡湯”緩解運動帶來的疲勞,成為不少遊客每年冬季“打飛的”去體驗的“固定項目”。東北的長白山、亞布力等地,都是國內熱門長線溫泉遊目的地。

  溫泉一泡,忘了生活煩惱。一位95後攜程酒店住客點評:37℃的水溫接近胎兒在母體中感受的溫度,泡溫泉才感覺自己是個寶寶。

  攜程數據顯示,25歲-30歲年輕人,佔當季溫泉酒店住客的12%,上升比例最快;30歲-35歲的“輕熟人群”,為今冬溫泉酒店最大消費群體,佔比20%;35歲-40歲的“拖家帶口人群”佔比19%;40歲-45歲人群佔13%。泡溫泉也讓遊客在酒店停留時間延長。有4%的遊客在溫泉季願比平時多住一晚酒店。

  攜程數據還顯示,溫泉酒店成為高頻搜索詞。45%的住客希望“説走就走”,邊泡湯邊賞雪,有18%的人提前1天預訂,14%的人提前1周以上預訂。山景房、園景房、套房、親子房等熱門房型最快被搶光。12月7日是“大雪”節氣,攜程數據顯示,當周週末溫泉酒店搜索量上升35%。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間野奢酒店、湖景酒店、密林間的溫泉酒店,熱度高於往年。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鄢光哲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冬季遊開啟互換模式:北方南下避寒 南方北上賞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