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 睡眠 頭髮 ,和幸福有關嗎?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11日 12:22
央視網 | 2019年12月11日 12: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連續13年的《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近日在北京舉辦啟動儀式,並全面啟動了新一年的問卷調查。每年10萬張線下問卷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通過大數據分析,大調查在房價、汽車、家電等多個經濟領域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神預測,真正做到了與百姓經濟生活同頻共振。

  對新紅利的新測度

  今年,幸福感依然是調查問卷關注的關鍵詞之一。和往年相比,今年關注的角度更加細緻入微。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告訴大家,很早以前科學家就發現幸福感是由兩個方面組成,一方面是舒適感,另一方面是快樂感。今年大調查問卷中增加了“2019年您感覺什麼增多了?感覺什麼減少了?”這樣的問題,實際上就是在調查百姓的差異感,調查我們跟原來相比變化了多少。雖然是個比較抽象的指標,但這個指標對調查獲得感非常有益。這個題目的選項中包含“體重、頭髮、睡眠”這樣貼近百姓自身的答案,這是調查組在用非常豐富的方式來調查大家的健康、心理和情緒,對研究人們的幸福感有很強的關聯性。

  

  今年大調查的問卷中還出現了有關休閒經濟的問題,例如“工作日的休閒時間您在家或外出喜歡做什麼?”對這個問題,魏翔表示,這跟城市發展以及人才爭奪是息息相關的,這是對人口新紅利的測度。

  林語堂曾説過,要真正了解一個人,只要看他怎樣利用餘暇時光就可以了。現在的人們不只是在工作中能積累人力資本,對於新興一代90後來説,他們的人力資本很多是在休閒時間中積累起來的。

  你的城市你説了算!

  今年的問卷,除了延續十四年基礎調查問卷的“全年經濟印象”、“消費、投資意願”、“民生狀況及幸福感”三部分調查內容,還對美好生活指數評價指標進行重新梳理,從城市行政管理、公共服務及社會文化發展等維度建立“美好生活城市評價體系”。

  今年大調查的問卷上有兩道特別考題:“您對本地治理能力感覺比較滿意的方面有哪些?”“您對本地社會服務感覺比較滿意的方面有哪些?”對城市的治理能力和管理能力是否滿意,最有發言權的就是參與了《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的每一位普通百姓。

  深入了解中國人的生活狀態和生活方式,為美好生活畫像,是大調查最有溫度的一面。《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近日在北京全面啟動,今年有哪些嶄新發現,現場嘉賓又迸發出怎樣的智慧火花,請關註明晚(12月12日)22:00央視財經頻道《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啟動儀式,用數據解讀美好生活!

編輯:許夢可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體重 睡眠 頭髮 ,和幸福有關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