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百城參與“搶人大戰”:購房補貼等政策加持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19年12月10日 06:03
中國新聞網 | 2019年12月10日 06:03
原標題:2019年百城參與“搶人大戰”:購房補貼等政策加持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12月9日電 (左宇坤)近日,58同城、安居客發佈的《2019人才政策與安居就業報告》顯示,2019年已有百餘城市出臺了人才政策,超30城陸續出臺新落戶政策,大部分出臺人才政策的城市都將補貼重點放在解決居住問題上,多地開出高額購房補貼。

截圖自報告。

  報告稱,在出臺了新的落戶政策的城市中,廣東、黑龍江、浙江、江西等省份均在其列,一二三線城市中,天津、深圳、廣州、佛山、成都、西安、南京、寧波、馬鞍山、長沙等,也相繼對人才政策、住房購買及銷售行為等做出規定。目前已經出臺人才購房政策的城市中,成都、重慶、武漢等城市依然是人才吸引力較強的城市,政策力度較大。

  根據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統計數據,大部分出臺人才政策的城市都將補貼重點放在解決居住問題上,寧波人才安家補貼最高達800萬元,柳州、南寧、蘇州、吉林、廈門、南通等地也都開出超百萬的高補貼吸引優秀人才。

  除了常規的落戶和補貼之外,一些城市還出臺了更為個性化的政策。以廣州為例,對在大灣區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已繳稅額超過其按應納稅所得額的15%計算的稅額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給予財政補貼,該補貼免徵個人所得稅。

  部分地區還對人才的購房政策進行了特別規定,海南出臺政策,實際引進並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戶的各類人才,購房社保或個稅年限由原來的2年或5年統一降低為1年。

  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表示,各地紛紛放鬆人才落戶政策,並且給予人才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同時在購房資格層面也給予人才定向支持,有效保證了人才實現快速落戶安居。

  人才政策的落地,最直接的影響是人口的增長。例如西安,搶奪人才憑藉一個“快”字,快速啟動、立竿見影,僅僅三天,“掌上戶籍室”就吸引了數百位在京學子註冊、數十名碩士博士完成落戶,一個季度就落戶了24萬人,相當於其它省會城市兩三年的常住人口增量。

截圖自報告。

  人來了,總要有住的地方。根據報告,2019年1-10月,西安、重慶、武漢、成都等城市新房訪問熱度遠高於一線城市,而從同比增速來看,武漢、瀋陽、寧波的訪問熱度均超過20%。

  報告指出,從國家統計局住宅銷售價格指數來看,2019年1-10月,西安超越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高達159.45;二手房住宅銷售價格方面,除一線城市外,武漢、南京、杭州價格指數超過140。

  張波認為,包括新一線城市在內的人才落戶的各項福利普遍具備較高吸引力,但最終能否讓人才真正在這座城市留下來,安居樂業,則還要看城市經濟未來的長遠發展,以及各類人才和城市發展的契合度,吸引人,留住人,才真正實現人才和城市共同發展。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19年百城參與“搶人大戰”:購房補貼等政策加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