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3D大片”來了!高分七號衛星首批影像圖發佈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10日 12:09
央視網 | 2019年12月10日 12: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2月10日,國家航天局發佈了高分七號衛星首批影像圖。話不多説,直接來看高分七號從太空裏拍攝的“大片”!

  這幾個圖咋還花花綠綠的,看起來有點暈?這可是由高分七號上攜帶的“雙線陣相機”拍攝的原汁原味的“3D立體大片”,想要裸眼看清楚的確有些難度,但是如果你有一副平時我們去電影院看3D電影時佩戴的立體眼鏡,戴上再看看,立體效果是不是立刻就出來了!

  沒看夠?別著急!這次國家航天局一口氣發佈了20多幅高分七號影像圖,包括北京首都機場、大興機場、雁棲湖,安徽涇縣,廣東陽春市、迪拜、日本京都等多個地區的正射影像圖、立體核線影像、數字表面模型産品等。

  首批影像成果圖綜合考慮地域分佈、地物類型、目標關注度和主要用戶部門測試需求等因素,紋理清晰、層次分明、信息豐富、立體感強,體現出高分七號衛星特有的立體測繪性能。

  作為我國首顆亞米級高分辨率光學傳輸型立體測繪衛星,高分七號擁有很多本領。比如,與一般光學遙感衛星只能拍攝平面圖像相比,高分七號可以繪製立體圖像,它拍出來的地面上的建築物或者崇山峻嶺,在地圖上不再只是一個個方格,而是一個個立體“模型”;

  再比如,與它的“前輩”我國首顆民用高分立體測繪衛星資源三號相比,高分七號衛星能夠測制1:1萬比例尺地形圖,遠遠高於資源三號的1:5萬比例尺地圖。

  高分七號衛星的定位精度是目前國內最高的,其確定的地物位置與實際目標相比,通俗地説,在以前利用資源三號衛星繪製的地圖上,我們能夠準確定位高速公路,而現在使用高分七號,則能夠精準定位鄉間小路。

  高分七號憑藉優於1米的分辨率和超高的定位精度,將使我們使用的的地圖更加精確、層次分明。這樣一來,國家基礎測繪、全球地理信息保障、城鄉建設監測、農業調查統計等方面的工作人員心裏都更有了“譜”。

  高分七號衛星於今年11月3日成功發射,其主要載荷于11月5日在軌開機工作下傳數據,目前,衛星在軌工作狀態正常,雙線陣相機影像質量良好,激光測高儀數據質量良好,各項性能達到設計指標要求。

  接下來,高分七號還將繼續進行在軌測試。未來正式投入使用後,將使我國擁有世界一流的立體測繪技術,為我國乃至全球的地形地貌繪製出高精度的立體地圖。

  高分七號衛星是我國高分專項工程中多顆衛星之一,“高分專項”是指我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被稱為“中國人自己的全球觀測系統”。實際上“高分專項”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家族”,讓我們來看看高分家族還有哪些成員?

  高分一號和高分二號都是高分辨率光學成像遙感衛星,高分二號全色和多光譜分辨率在高分一號的基礎上又提高了一倍;

 

  高分一號

  高分二號

  高分三號則與眾不同,是家族中唯一一個微波遙感衛星;高分四號為地球同步軌道上的光學衛星,全色分辨率是50米;

  高分五號不僅裝有高光譜相機,而且擁有多部大氣環境和成分探測設備;高分六號又有著高分辨率和機動靈活的性能。

  經過9年建設,高分專項工程初步構建起了我國穩定運行的高分衛星遙感系統,形成了全天候、全天時、時空協調的對地觀測能力。

  我國低軌遙感衛星分辨率由高分專項實施前最高2.1米提高到0.8米,靜止軌道遙感衛星分辨率由千米級提高到50米,極大提高了我國天基對地觀測水平。隨著高分專項天基系統的建設,國內進口衛星遙感數據已有近80%被高分專項數據替代。高分專項實施前,僅有國土、林業、測繪等8個行業、北京等少數幾個區域開展遙感衛星應用,現在高分專項數據已在20個行業、31個區域得到廣泛應用,成為相關部門主體業務重要的手段,成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信息技術支撐。

編輯:徐晶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太空3D大片”來了!高分七號衛星首批影像圖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