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投資者可“試水”深市股票期權交易 行業分化格局持續

來源:中國證券報  |  2019年12月10日 09:47
中國證券報 | 2019年12月10日 09:47
原標題:個人投資者可“試水”深市股票期權交易
正在加載

  深交所日前發佈股票期權相關業務規則及指南,從12月9日起,券商正式開始向個人投資者提供深市股票期權賬戶的開通服務,相應的線上APP也開放了開戶入口。有機構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制度完善為場內股票期權品種擴容奠定基礎。衍生品對券商綜合實力要求較高,或將形成分化格局,優質券商有望把握先機。

  投資者需充分了解其風險

  某券商經紀業務部門投教人士表示,滬深兩市的期權賬戶開戶要求幾乎是一樣的,對於七十周歲以下的個人投資者來説,倘若此前已開通過滬市期權賬戶,只需通過手機APP即可完成賬戶開通,不必去營業部臨櫃辦理;對於沒有開通過滬市期權賬戶的個人投資者,以及已開立滬市股票期權合約賬戶的七十周歲(含)以上的個人投資者,則必須去現場臨櫃辦理。機構投資者一律需在營業部臨櫃辦理開通業務。

  上述券商投教人士表示,股票期權可以滿足投資者風險管理需求,利於套期保值和風險對衝;還可以實現對證券波動率的交易,滿足投資者對證券漲跌的投資需求,實現多元化交易;有助於投資者通過賣出認沽期權、收取權利金來降低買入成本;還有助於長線持有標的投資者通過賣出認購期權、收取權利金來增強持倉收益。

  業內人士指出,股票期權交易不同於股票,具有特定風險,可能發生鉅額損失,投資者需充分了解其風險:杠桿風險,即賣出期權的投資者面臨的損失總額或通過杠桿放大;價格波動風險,即股票現貨、期權的價格波動和其他市場風險或造成巨大損失;無法平倉的風險,即倘若期權買方在合約最後交易日未能行權,則期權價值到期歸零,合約權利失效;被停牌風險,即期權交易出現異常波動或涉嫌違法違規時,交易可能被停牌。

  行業分化格局持續

  個人投資者介入股票期權業務,可能會進一步增強證券行業的分化格局。

  華泰證券非銀團隊認為,順應2019年11月8日股票股指期權試點擴大、並正式在深交所上市滬深300ETF期權,通過配套制度出臺為深交所構築一套與上交所匹配的內容齊備、體系健全、層次清晰的股票期權制度體系。基礎制度構建完善為場內股票期權品種擴容奠定基礎。

  天風證券認為,監管部門明確股票、ETF可作為股票期權合約標的物,有利於投資者套期保值和風險對衝,有望擴大機構資金進入資本市場。此外,深交所後續將發佈做市商名單,股票期權等創新業務將為券商提供增量業績貢獻,龍頭券商有望率先獲益。

  華泰證券認為,衍生品業務較為複雜,具有較高的門檻,對券商綜合實力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券商發揮做市商功能,資本實力直接決定業務規模。另一方面,衍生品業務較為複雜、風險相對較高,需要券商提升定價、銷售、風控等專業實力,以實現收益與風險平衡發展。

  未來業務競爭或將呈現顯著分化格局,大型券商有望把握領先優勢。監管“扶優限劣”導向下,大型券商有望優先獲得業務資質,或將把握業務發展先機。同時,大型券商在資本實力和專業實力上享有領先優勢,有望持續夯實衍生品業務優勢地位,形成較強的業務壁壘,驅動業務競爭呈現顯著分化格局。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個人投資者可“試水”深市股票期權交易 行業分化格局持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