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銀行永續債發行“破冰” 險資翹盼投資標準放寬

來源:中國證券報  |  2019年12月10日 10:12
中國證券報 | 2019年12月10日 10:12
原標題:中小銀行永續債發行“破冰” 險資翹盼投資標準放寬
正在加載

  日前,已有台州銀行、威海商業銀行和徽商銀行相繼發行永續債。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在政策激勵下,保險資金認購銀行永續債意願強烈,但由於監管要求,險資難以認購中小銀行永續債。

  業內人士呼籲進一步放寬險資投資永續債的條件,一方面能豐富保險資金的投資標的,另一方面能更加惠及到中小銀行。

  徽商永續債獲險資認購30%

  徽商銀行100億元永續債日前發行完畢,票面利率4.90%。此期永續債是首批城商行永續債中最大的一單,此前台州銀行發行永續債16億元、威海商業銀行發行永續債30億元。

  據徽商銀行相關人士透露,此期永續債獲得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城/農商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在內的各類投資者踴躍認購,全場倍數近1.9倍。其中,保險公司最終獲配比例近30%,是中國銀保監會《關於保險資金投資銀行資本補充債券有關事項的通知》發佈以來,保險公司認購比例最高的案例之一。

  華泰證券分析師沈娟表示:“險資具有規模大、期限長等特徵,尤其是近年來保險公司大力推行長期保障型産品,負債久期拉長,對長久期資産配置需求增加。允許保險資金投資銀行永續債,將增加保險資金長期限可投資資産,降低保險公司資産負債錯配程度。對銀行來説,放開保險資金投資限制,有助於擴大永續債投資者範圍,為銀行資本工具引入增量資金,從而緩解永續債發行難的問題。”

  興業研究認為,對於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大型城商行發行的永續債,銀行資管、基金、保險可以將其作為增厚收益的底倉來處理,畢竟期限可控,收益要勝過AA+評級的城投債,能夠質押也使得其具備了加杠桿的能力。

  期待投資標準“鬆綁”

  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利好的激勵下,保險資金認購銀行永續債意願強烈。今年1月25日,銀保監會發佈《關於保險資金投資銀行資本補充債券有關事項的通知》,擴大了保險機構投資範圍,允許保險資金投資永續債、商業銀行二級資本債等資本工具,但對險資能投資的永續債發行主體做了四個具體規定:一是公司治理完善,經營穩健;二是最新經審計的總資産不低於1萬億元,凈資産不低於500億元;三是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不低於8%,一級資本充足率不低於9%,資本充足率不低於11%;四是國內信用評級機構評定的AAA級或者相當於AAA級的長期信用級別。

  某保險資管人士指出,這份文件對險資能投資的永續債發行主體做了規定。但從實際情況來看,許多中小銀行由於資産不足,或評級不夠,不滿足這一要求,就被排除在險資的投資範圍之外。

  事實上,台州銀行和威海商業銀行發行的永續債就無法獲得險資認購。台州銀行2018年年報披露的總資産為1893.51億元,威海商業銀行2019年半年報披露的總資産為2147.46億元,均不符合“最新經審計的總資産不低於1萬億元”一項。

  中信建投分析師楊榮表示,保險資金作為期限長、流動性要求小、穩定性強的資金的代表,匹配的久期相對較長,適合投資于久期同樣較長的銀行永續債。而按照目前的政策規定,險資投資永續債的標的大多數還是四大行以及股份行發行的永續債,城商行和農商行受到限制。險資投資于永續債的標準是否會有所放開,是永續債的一個關注點。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小銀行永續債發行“破冰” 險資翹盼投資標準放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