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第一份盲文高考試卷面世,背後有什麼故事?

來源: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7日 05:23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7日 05:23
原標題:首次提供高考盲文試卷(新中國的“第一”)
正在加載

2014年高考盲文數學試卷。資料圖片

  2014年6月7日,新中國第一份盲文高考試卷面世,河南駐馬店市確山縣考生李金生成為首位使用盲文試卷參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之前,希望進入高校繼續學習的盲人考生主要以單考單招專門安排。

  2014年盲文卷的命制是我國考試製度的一項突破。截至2019年,北京、山西、遼寧、浙江、安徽、山東、河南、湖北、廣東、西藏、陜西、寧夏等12省(區、市)為30名盲人考生參加高考提供了盲文試卷,國家教育考試機構為28802名各級各類殘障考生參加普通高考提供了合理便利。

  歷史背景

  2007年,中國在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上簽字,是最早的簽約國之一。200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意見》指出,“要倡導‘平等、參與、共享’的現代文明社會殘疾人觀,消除對殘疾人的歧視和偏見,形成人人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的良好社會風尚”。

  2011年,教育部在新修訂的《殘疾人教育條例》中專門增加一條,“殘疾人參加國家各種考試,教育考試機構應該予以專門的安排”。

  親歷者説

  胡傳勇:教育部考試中心管理人員,參與2014年第一套盲文試卷製作

  2014年3月28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有盲人參加考試時,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試卷、電子試卷或者由專門的工作人員予以協助”。是年,河南盲人考生李金生提出要求提供高考合理便利的申請。盲人使用盲文卷參加高考被正式提上了日程。

  從確定承擔盲文試卷命題到考試僅僅兩個月,從確定使用盲文試卷的形式到開考不到一個月,從學科秘書制定命題標準到開考不到兩周。時間緊、任務重,但為保證高考盲文卷命題的科學性和規範性,考試中心嚴格按照普通高考命題流程開展工作。

  首先,根據盲人考生的認知特點和盲文特點,制定《盲文卷命題標準》,設置試卷結構、試題類型、試題數量及分值。確定盲文試卷的作答時間為健全人的1.5倍,語文和文綜、理綜考試時間為225分鐘,數學和英語考試時間為180分鐘,數學試題不分文理科。命題中避免出現以視覺觀察結果為基礎的材料,如顏色、物體形狀等;避免以對圖形的判斷為依據進行解題的命題要求。

  其次,每項任務落實到天、落實到人。20余位專家通力合作一週完成的第一套盲文版試卷共96頁盲紙,其中語文試卷25頁、數學試卷8頁、英語試卷33頁、文綜試卷30頁,打印的過程稿近千張。

  高考前,教育部對組考操作程序進行專門的培訓。考後閱卷工作為保證公平性,先把考生用盲文作答的內容翻譯成明眼文,再由高考閱卷教師閱卷。部分主觀題還要由兩名閱卷教師同時打分。

  2014年高考後,李金生接受採訪時介紹,考試現場除了兩位監考老師,還有一位盲文答疑老師;從校門到考場,再到考完試出來,全程都有工作人員陪同。拿到高考分數後,李金生特意給教育部寫了信,“主要是感謝,感謝他們給我參與高考的機會”。中國盲人協會主席李偉洪也作出了積極評價:“這體現了黨和政府,特別是教育界,對我們盲人的一種關懷,這是對盲人平等接受教育權利的一種保障,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一個標誌。”

  2015年4月,教育部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印發暫行管理規定,這是第一個從國家層面對殘疾人參加普通高考而制定的管理規定。2017年,在總結經驗、徵求各方意見基礎上,教育部和中國殘聯共同頒布了《殘疾人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管理規定》。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中國第一份盲文高考試卷面世,背後有什麼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