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後果“很嚴重”?醫生提示:當心引發六大健康危機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7日 05:42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7日 05:42
原標題:夜貓子不吃早餐或與基因有關 醫生提示 放棄早飯 當心引發六大健康危機
正在加載

  上班上學要遲到沒工夫吃早餐、肚子一點兒都不餓從來不吃早餐、來杯咖啡提提神代替早餐……不吃早飯的你屬於哪一款?日前,美國麻省總醫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除了年齡、工作和社交需求、社會經濟狀況等環境因素外, 吃不吃早餐還有可能跟人體內的基因有關。

  其中,與白天滿血復活的“早起的鳥兒”相比,晚上精神振奮的“夜貓子”們更容易不吃早餐。不過,北京電力醫院消化內科的專家卻認為,不吃早餐後果“很嚴重”,可能會引發六類健康問題。

  早上精力充沛的人 更偏向吃早餐

  我們總是以為,習慣的養成源於人的自由意志。但實際上,許多習慣早已被編入基因中。三餐之中,早餐的重要性頗具爭議。因此,麻省總醫院的研究小組決定尋找與早餐相關的基因。

  研究人員分析了英國生物銀行193860名個體的遺傳數據,發現基因組內有六個與早餐不吃穀物相關的染色體區域。這些區域提供了一個了解不吃早餐這一習慣的窗口,而它們在染色體內的位置則提供了有趣的生物線索。

  麻省總醫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六個染色體區域中,有三個和可能與晝夜節律(也被稱為生物鐘)相關的基因相鄰。他們還發現,早上精力充沛的人(早鳥)有更大幾率吃早餐,而晚上精神振奮的人(夜貓子)則更有可能不吃早餐。

  而另外三個染色體區域已被發現與其他特徵相關聯,諸如咖啡因攝入和新陳代謝,對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偏好和精神分裂症風險。目前,研究人員正在推測上述染色體區域與不吃早飯之間的聯絡,例如用咖啡來取代早餐,但確切原因尚不明朗,尚需更多研究來了解其中關係。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早餐偏好與生物鐘相關的基因有關,規律早餐可能才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麻省總醫院Hassan S Dashti博士表示。不過需要強調的是,遺傳只是不吃早餐的部分決定因素。早餐習慣同樣也會受到年齡、工作和社交需求、社會經濟狀況等環境因素的影響。

  不吃早餐 當心六大健康問題找上門

  麻省醫院的研究人員從遺傳學角度探索發現,不吃早餐可能會增加吸煙量,以及肥胖和抑鬱的風險,但卻並未發現不吃早餐的壞處。

  北京電力醫院消化內科的金安琴主任介紹,長時間不吃早餐容易誘發多種疾病。不吃早餐可能帶來六大健康問題:

  低血糖 如果不吃早餐補充血糖,機體會動用儲存的肌糖原和肝糖原,對肌肉和肝臟會産生負擔,最典型的表現就是四肢無力!身體出現疲倦、暈厥等表現,嚴重損害大腦和心臟。

  消化道疾病 人經過一夜睡眠,早晨腸內食物已消化殆盡,急需補充。如果早餐吃不好,午飯必然大增,會因此造成胃腸道負擔過重,導致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心腦血管疾病 長期不吃早餐,容易使低密度脂蛋白沉積于血管內壁,導致動脈硬化的發生。有科學家曾對長期不吃早餐的人群進行過詳細研究,發現其患心肌梗塞等病症的幾率比正常進食早餐的人群高出許多。

  膽固醇增高 不吃早飯的人比吃早餐者膽固醇高33%,而所有膽固醇高的兒童,血管中都有脂肪紋,它是動脈粥樣硬化的早期跡象。

  膽結石 人在空腹時,體內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特別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況下,膽囊收縮,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如果不吃早餐,膽囊不收縮,長期下去就容易生膽結石。

  糖尿病 胰島素有降血糖作用,如果早晨不進食,機體分泌的胰島素將無“用武之地”。長此以往容易發生胰島素抵抗,導致糖尿病。

  吃早餐的正確“姿勢”了解下

  金安琴主任介紹,早餐一定要吃,切莫為了多睡一會兒而不吃早餐。根據中國營養膳食指南,一天三餐攝入量比例,最好是“343”即早餐佔3成、午餐佔4成、晚餐佔3成。

  早飯是一天裏的第一頓飯,最好在早上7點後8點之前吃。主食+蛋白質+果蔬+堅果是備受推薦的組合,儘量少食用油炸、辛辣刺激或者過鹹過甜的食物。

  一份健康早餐裏最好包含以下營養:

  主食:必選。富含碳水化合物,有助於補充能量。如粥、麵條、包子、紅薯等。

  蛋白質:必選。蛋白質是身體新陳代謝的必需品。肉蛋奶類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

  果蔬:果蔬裏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維持腸道正常功能。

  堅果:屬於加分項。堅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更能補充營養。文/本報記者 李潔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不吃早餐後果“很嚴重”?醫生提示:當心引發六大健康危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