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莊發現恐龍腳印化石 皇家園林原是“侏羅紀公園”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7日 00:15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7日 00:15
原標題:兩名專家在“熱河泉”景點休息時偶然所獲 近300個足跡分佈在約150個鋪路石板上 避暑山莊恐龍足跡是怎麼發現的?
正在加載

多塊石板上有明顯的腳印痕跡 攝影/ 劉暢

  6日,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和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專家們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科研人員近年在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的地面上發現了大量保存完好的侏羅紀恐龍足跡,總數近300個,分佈在150多個鋪路石板上,這些足跡化石對研究恐龍的演化和地球氣候變化有重要價值。專家介紹,這批足跡最早是兩名專家在避暑山莊知名景點“熱河泉”邊的石頭上休息時,偶然在地面的石板上發現的。

  承德避暑山莊發現恐龍腳印化石

  “承德避暑山莊裏發現恐龍化石了!”6日,北青報記者從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調研員周余良和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萬曉樵、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邢立達等專家處獲悉,科研人員近日在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的地面上發現了大量保存完好的侏羅紀恐龍足跡,對研究恐龍的演化和地球氣候變化有重要價值。

  據介紹,此次發現的恐龍足跡化石屬於一個多元化的土城子恐龍動物群。該動物群是由蜥臀目(包括獸腳類和蜥腳類)組成,其中又以獸腳類、鳥類佔絕大多數。承德地區這些豐富的足跡記錄表明,華北的恐龍演化記錄基本上是連續的,從燕遼生物群開始,到此次發現的土城子足跡動物群,再到熱河生物群。“此次發現,相當於燕遼生物群和熱河生物群這兩個著名生物群之間的橋梁,填補了此前的空白。”

  一位承德避暑山莊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承德避暑山莊很多工作人員每天在避暑山莊巡查,但從沒有人注意過腳下的鋪路石上居然有恐龍的腳印,“聽到專家發現恐龍腳印的消息,我們也感覺很驚訝。”

  參與此次考察的科研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考察中,科研人員幾乎走遍了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的每個角落,“有些腳印,只有在特定的光照條件下才能看清楚,還有些鳥的腳印非常淺,我們需要用手去摸,靠感覺判斷這些痕跡是否就是鳥的腳印。”

  300個足跡分佈在150個石板上

  據悉,這些足跡化石最早是兩名科研人員在避暑山莊休息時,偶然從地面的石板上發現的。

  邢立達介紹,從避暑山莊地面的大量無脊椎動物遺跡來看,距今1.5億年前的避暑山莊地區應該是一片較為平靜的淺水湖畔,有著平坦的沙地。這也是各種小蟲與恐龍能留下足跡的先決條件。

  此前,邢立達團隊重點考察了産出鋪路石板的麻地溝足跡點,該足跡點海拔約800米,西坡和北坡均有民居分佈,這些建築不少都是由當地的石頭搭建而成。在1979年至80年代初,承德避暑山莊和八座周圍寺廟的修建都採用了這些地區的石板。而此次發現的足跡也幾乎都出自這些石板上。

  2001年春天,承德縣政府宣佈將麻地溝定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目前在麻地溝遺留的足跡已經不多,而大量的足跡是保存在避暑山莊的地面上。

  在承德須彌福壽之廟裏,北青報記者看到,多塊石板上有明顯的腳印痕跡。邢立達指著其中一塊説:“這個腳印是典型的雷龍足跡,這是一種肉食類恐龍,從足跡來看,它的身長有2米左右,但其中一半是尾巴,因此並不算是很大的恐龍。你看這個足跡,上面還能看到尖銳的指尖,這種指尖和現在鷹的指尖很像,它們都被記錄在石板上,告訴我們過去它們的樣子。類似這樣的石板,在須彌福壽之廟裏就有30多塊。”

  “這是首次系統地對承德避暑山莊和周圍寺廟的恐龍足跡化石進行統計,目前我們已經發現了近300個足跡,分佈在約150個鋪路石板上。這些足跡還有助於我們了解從恐龍到鳥類的演化歷史。”邢立達説。

  1.5億年前皇家園林是“侏羅紀公園”

  據邢立達調查發現,考察的地區至少保存了以下多種類型的恐龍足跡。

  “首先是恐爪龍類的足跡,恐爪龍類足跡在世界上的發現較少,目前僅有我國山東的馳龍足跡、四川的伶盜龍足跡、韓國的哈曼馳龍型足跡等。這些足跡都發現在白堊紀早期,而土城子組此前發現過猛龍足跡,是這個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員之一。”

  此外,還有140個雷龍足跡和蹺腳龍足跡,分佈在承德各個足跡點,其中130個是完整的足跡。這些足跡屬於兩足行走的中小型肉食性獸腳類恐龍所留,由於沉積物比較柔軟潮濕,因此腳墊不是很清楚。

  科學家們還在避暑山莊發現了古鳥類韓國鳥足跡以及疑似的雷龍足跡。“1.5億年前,這一帶是名副其實的‘侏羅紀公園’。”

  據悉,承德市文物局和邢立達教授團隊下一步將就恐龍足跡的保護與利用進行討論,以此項工作促進承德旅遊業與科學普及的發展與落地。

  專家對話

  邢立達:未來人們可以在避暑山莊找恐龍足跡

  北青報:此次發現的主要意義是什麼?

  邢立達:我們是首次對避暑山莊和周圍寺廟石板上的足跡進行了系統的調查,相關的報告也發佈在了國際權威學術期刊上。此外,這周邊有兩個主要的古生物群,分別是熱河生物群和燕遼生物群,但這兩個生物群之間是有斷層的,我們此次發現的足跡時代就正好在兩個生物群之間,有助於我們了解古生物的演化,這次的發現相當於兩個古生物群的橋梁。

  北青報:避暑山莊的足跡最早是怎麼被發現的?

  邢立達:最早的時候是1992年,當時哈佛大學和北大的兩個專家在避暑山莊的景點熱河泉參觀時,坐在一塊石頭上休息,兩人就憑藉職業敏感,發現腳下的一塊石板上有古生物的足跡。隨後,不少地質專家開始關注到這裡的恐龍足跡化石。我們的團隊從2007年開始,陸續對麻地溝、避暑山莊、須彌福壽之廟和普陀宗成廟(小布達拉宮)等地的大量恐龍足跡化石進行了詳細的研究,不僅豐富了中國恐龍足跡化石記錄,同時也為承德侏羅紀最晚期的恐龍活動進一步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北青報:未來這些足跡化石該如何進行保護呢?

  邢立達:我們建議,對於一些特別重要的足跡,可以專門保存到展館中,供遊客觀賞。對於一些保存一般的足跡,也可以在足跡旁進行標注,提醒人們注意不要踐踏,注意保護。我們也在考慮對這些足跡進行數字掃描的保存。今後,在科學保護的前提下,我們也可以發佈在避暑山莊尋找恐龍足跡的攻略,讓大家在參觀皇家園林的同時,了解到恐龍的生活狀態。(記者 屈暢)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承德避暑山莊發現恐龍腳印化石 皇家園林原是“侏羅紀公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