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數據:“失眠”首次上榜“十大最受關注疾病”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12月06日 09:3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12月06日 09:31
原標題:“失眠”首次上榜“十大最受關注疾病”
正在加載

  2019今日頭條算數健康大會公佈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失眠”首次上榜“十大最受關注疾病”,且“90後”成為購買助眠類産品的主力軍。同時,18歲至23歲的“95後”對健康興趣度上升最明顯,達46.9%,漲幅高於50歲以上人群的44.5%。

  “95後”對健康關注度明顯上升

  數據顯示,2019年,每天約有3500萬人在今日頭條平臺上瀏覽健康內容,健康類資訊閱讀量高達540億,比2018年增加了60.7%,是2015年的近11.5倍。

  上升的還有網友高頻互動。其中健康類內容收藏數超7.2億,比2018年增長50%;點讚數超3.2億,增長461%;評論數8600萬,增幅139%。

  平臺健康關注度數據還顯示,18歲至23歲的“95後”對健康興趣度上升最明顯。

  此外,控煙成為2019年網友最愛一吐為快的話題,緊隨其後的是:有機食品、醫院檢查、白血病男童、生孩子、名人去世、獻血、肌肉抽筋、掏耳朵、心臟支架。

  “失眠”闖入十大最受關注疾病

  此次公佈的“十大最受關注疾病”中,“失眠”以3.5億之高的閱讀量首次進入前十,位列第七位,前三甲仍被癌症、糖尿病、高血壓“老面孔”佔據。痛風、艾滋病、胃病、高血脂、冠心病、肝病位列前十。

  “敷最貴的面膜,吃最貴的保健品,點最便宜的外賣,熬最深的夜”,成為當下不少年輕人生活的真實寫照。數據顯示,中國超2億人存在睡眠問題或睡眠障礙症,其中失眠最常見,“90後”成為購買助眠類産品的主力軍。

  今年的“十大最受關注健康熱詞”榜上,“醫生”位居第一,閱讀量高達55.5億。隨後是食物、癌症、患者、血管、糖尿病、營養、肝臟、血糖、中醫。

  “了不起的醫院”項目牽手104家機構

  帶來海量閱讀的內容創作者有多少?今日頭條內容生態總經理洪緋表示,平臺上健康類賬號在2019年達到6.3萬個,分別是2018年的1.3倍、2015年的15.3倍。這6.3萬名創作者過去一年累計生産了394.9萬條內容,閱讀量10萬+的爆文近3.2萬。

  為打造健康內容精品化,2018年推出的清風計劃目前已覆蓋上萬名創作者,話題閱讀量超63.9億,討論量186萬。打造的100位健康真相官中,43位成為簽約作者,過去一年創作了1.4萬多篇辟謠相關文章。

  2019年,今日頭條為醫生提供流量和IP打造扶持,主要包括:推出“了不起的醫院”項目,目前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等104家醫院已加入合作,入駐醫生超1400位,生産內容14萬餘篇;與權威機構強強聯合;開設多檔醫生欄目。

  探索健康辟謠新模式

  在2019今日頭條算數健康大會上,今日頭條與科普中國新媒體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發揮中國科協權威科普資源優勢和今日頭條智慧推薦引擎優勢,使公眾能便捷地獲取科學、權威、規範的健康知識,共同打造健康中國科普最強音。

  據介紹,2020年雙方將探索健康辟謠新模式,開展科普專家團共建及科普能力培訓。同時,中國科協專家團將對平臺健康領域高熱內容進行科學性評估並認證。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健康大數據:“失眠”首次上榜“十大最受關注疾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