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發佈 學習強國等入選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06日 20:56
央視網 | 2019年12月06日 20: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教育部網站消息,作為“漢語盤點2019”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12月6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佈“2019年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本次發佈的十大流行語依次為:我和我的祖國、金色十年、學習強國、中美經貿磋商、最美奮鬥者、硬核、垃圾分類、先行示範區、基層減負年、我太南了。

  作為人類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語言猶如一面鏡子,不僅記錄了歷史發展的變化軌跡,也折射出當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從風雲激蕩的國際社會、影響廣泛的熱點事件,到貼近群眾的惠民措施、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一詞一語都向我們訴説著這一年來的波瀾壯闊。2019年度流行語,用熱詞新語概括一年中的大事小情,勾勒熱點,反映社會發展;刻畫民生,描摹世事民情,展現中國與世界的時代風貌。

  “2019年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是基於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結合人工後期處理提取、篩選而獲得。語料來源於國內16家報紙、12個電視臺和7家電臺2019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語料規模10余億字次,代表了中國主流媒體的關注點和語言特點。

  “2019年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解讀

  一、我和我的祖國

  2019年,一首《我和我的祖國》歌曲唱響在祖國的大江南北,一部《我和我的祖國》電影講述了普通人與祖國大事件息息相關的人生經歷。在新中國70華誕之際,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講述著“我和我的祖國”共同成長的人生歷程,表達著對祖國的熱愛與祝福。

  二、金色十年

  指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金磚”五國攜手走過的第一個十年,初步顯現發展與合作的“金色效應”。回顧這十年,金磚國家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共同發聲,成為全球治理體系中的重要力量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未來,金磚國家將繼續攜手共進,推動金磚機制不斷發展,打造更富活力的第二個“金色十年”。

  三、學習強國

  “學習強國”平臺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要內容,立足全體黨員、面向全社會的綜合創新性學習平臺。該平臺首次實現了“有組織、有管理、有指導、有服務”的學習,極大地滿足了互聯網條件下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多樣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學習需求。

  四、中美經貿磋商

  指中美兩國圍繞經貿問題進行的磋商。中美經貿關係一直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中美通過對話磋商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才能符合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順應世界各國期待。

  五、最美奮鬥者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經黨中央批准,中央宣傳部等部門開展了“最美奮鬥者”評選表彰和學習宣傳活動。張富清等278名個人、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愛國奮鬥先進群體等22個集體被授予“最美奮鬥者”稱號。這些受表彰的個人和集體,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個時期的先進分子、各行各業的傑出代表。

  六、硬核

  譯自英語“Hardcore”,最早指一種節奏強勁、充滿爆發力的説唱音樂形式,後被用來形容那些使用難度高且特立獨行的事物,如“硬核遊戲”“硬核科普”等。近年來,其含義和使用範圍進一步擴大,衍生出很厲害、與眾不同、讓人震驚或難以理解的意思,如“硬核老頭”“硬核人生”“硬核規定”“硬核年會”等等。

  七、垃圾分類

  指按一定規定或標准將垃圾分類儲存、分類投放和分類搬運。2019年6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印發。7月1日起,號稱“史上最嚴”的垃圾分類條例——《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11月15日,《生活垃圾分類標誌》標準發佈。垃圾分類反映出國家對循環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的謀篇佈局。

  八、先行示範區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佈,支持深圳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見》再次賦予深圳以特殊使命,明確了深圳先行示範區作為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的戰略定位。

  九、基層減負年

  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為基層幹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不懈奮鬥。這同時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

  十、我太南了

  係“我太難了”的諧音,用於説話人遭遇不順、經歷挫折時的沮喪、失落心情。目前兩種説法都廣泛使用。“我太難\南了”的走紅,既表達了當代人對於生活困境所産生的焦慮和無力感;同時也像一個“解壓閥”,為處於艱難處境中的人們提供情緒紓解的出口。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19年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發佈 學習強國等入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