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平臺破解“痛點” 有望打開二手車存量空間

來源:經濟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9:46
經濟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9:46
原標題:電商平臺有望打開二手車存量空間
正在加載

  前10個月,二手車交易量增速比新車銷量增速高出14.3個百分點。從發達國家發展歷程來看,美國、德國等汽車大國二手車交易量一直是新車銷量的兩倍以上;反觀我國二手車交易量仍只有新車銷量的不到二分之一,充分顯示出我國二手車市場未來發展潛力。隨著電商平臺入局,過去阻礙二手車市場發展的誠信等問題有望得到解決——

  在新車市場疲軟同時,二手車市場卻迎來了春天。日前,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二手車交易量126.7萬輛,同比增長7.3%。前10個月,累計交易二手車1185.3萬輛,同比增長4.6%,二手車交易量增速比新車銷量增速高出14.3個百分點。專家表示,10月份二手車市場延續“金九銀十”良好態勢,市場前景看好。

  存量市場將佔主導

  汽車産業一直被喻為“宏觀經濟穩定器”,不僅對上遊生産製造環節,而且對下游金融、保險、維修、旅遊、餐飲等産業也具有明顯拉動作用。權威數據顯示,汽車消費對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速的貢獻率可達20%。在新車消費放緩趨勢下,促進二手車流通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手段之一。

  據了解,全球主要汽車大國均擁有遠超新車銷售的龐大二手車市場。從1986年到1996年的10年間,美國500強零售商新車銷售量降低了8.8%,但二手車銷售量卻上升了40%。自1990年開始,美國二手車年交易量穩定在4000萬至4500萬輛之間,是新車銷量的3倍左右;每輛二手車平均價格約為1.65萬美元,由此計算,美國每年二手車市場約有6000億至7000億美元。

  近十幾年來,德國二手車交易量也一直是新車銷量的兩倍以上,韓國、日本的這一比例也基本穩定在1.45:1。同時,2017年德國汽車金融滲透率達到76.7%。

  2009年至2018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從380萬輛增加到1382萬輛,10年間增長近3倍,發展勢頭強勁;但是,與2018年新車銷量2810萬輛相比,二手車交易量仍只有新車銷量的不到二分之一,這説明我國二手車市場仍有很大發展空間。過去8年間,二手車交易額年複合增長率也超過22%;預計今年二手車交易額有望突破1萬億元大關。

  業內人士認為,根據發達國家汽車産業發展歷程和我國新車保有量不斷增長的趨勢,未來我國汽車消費仍有增長空間,但增速會逐步放緩;主導力量將由以新車銷售為主的增量市場,轉向以二手車流通為主的存量市場。

  誠信缺失阻礙潛力釋放

  近年來,有關部門多次聯合發佈鼓勵二手車消費利好政策,以刺激市場容量增長,從政策層面為二手車市場發展保駕護航。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鼓勵建立線上線下全渠道、業態融合體驗式消費場景的新業態、新模式,以有效釋放市場活力與消費需求。此外,在促進二手車流通方面,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也多次被提及,從各個方面進一步刺激二手車消費。

  目前,車主如果想要轉讓二手車,大致有以下幾個途徑:一是轉讓給自己認識的人,也稱“熟人交易”;二是通過4S店置換新車;三是線下二手車市場交易。其中,由於二手車市場交易成交時間短、比例高,出售時間和手續辦理比較方便,是目前主流的二手車交易方式。

  不過,由於二手車商品的獨特性,以及市場監管體系、政策規範不完善,經營理念、交易模式、市場環境均十分落後。在傳統線下二手車交易市場,往往有部分“黑車商”充斥其中,交易欺詐、隱瞞車況、牟取不法暴利等不誠信行為屢見不鮮,在損害消費者權益同時,也為使用者及道路交通帶來了嚴重安全隱患。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目前二手車經銷商超過15萬家,平均每家年交易量僅不足100台,零散化交易嚴重阻礙了行業走向規模化發展。此外,傳統二手車交易由於買賣雙方之間信息不對稱,車況與車價均缺乏透明度,造成用戶對傳統二手車交易存在極大不信任感,嚴重影響了二手車行業的整體信譽與口碑,影響了二手車市場潛力釋放。

  電商平臺破解“痛點”

  近年來,二手車電商蓬勃發展,使得突破上述行業“瓶頸”成為可能,助推了我國二手車市場加速發展。以瓜子二手車為例,以平臺經濟為依託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滲透並重構了傳統産業格局,著力解決行業“痛點”,更好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同時平臺自身也獲得了高速發展。

  北京交通大學服務經濟與新興産業研究所所長馮華認為,互聯網新經濟時代,汽車交易已經進入平臺經濟的發展新階段,全國統一的二手車交易大平臺必然會迅速崛起。以平臺為基礎形成的産業生態,行業龍頭企業是平臺的組織者、引領者,對整個産業規範和創新都有意義,將有效助推二手車市場走向規範和高質量發展。

  馮華表示,互聯網平臺對傳統二手車行業有以下推動作用,一是促進行業透明。互聯網平臺企業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構建了車況透明、標準化定價的交易方式。二是加速跨區域汽車流通。互聯網可輕鬆打破物理空間限制,有效聚集車源,加之物流、裝備等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可更加有效促進跨區域汽車流通。三是提升産業價值。與傳統二手車交易只做“一錘子買賣”相比,互聯網平臺通過構建並完善生態服務鏈,使二手車交易由低頻交易向高頻服務轉變,大幅提質增效。

  除此之外,與傳統業態相比,互聯網平臺更有動力加強自身責任,保護消費者權益。中國人民大學未來法治研究院研究員熊丙萬表示,平臺有市場屬性,平臺經營者既要培育、經營市場,同時還有責任開展市場監管。比如,平臺要對商家作出準入審核,對平臺協議加以設計,對入駐商家開展信用管理,處理商家違法行為,化解消費糾紛,勸退不良商家,等等。事實上,平臺本身有動力也有能力在平臺事務方面發揮自我監管功能。

  專家表示,二手車行業整體市場規模巨大,目前二手車電商規模在整個二手車行業滲透率較低,仍處於發展初期,有著巨大發展空間。當前,我國二手車市場混亂無序的現象,其實在美國和日本等二手車行業較為成熟的國家也曾有過。未來,隨著二手車檢測體系和交易制度逐漸完善,我國二手車電商與二手車市場也有望走向成熟。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電商平臺破解“痛點” 有望打開二手車存量空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