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籠”後如何“換鳥”?看轉型路上的北京“動批”

來源:新華網  |  2019年12月06日 10:02
新華網 | 2019年12月06日 10:02
原標題:“騰籠”後如何“換鳥”?看轉型路上的北京“動批”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騰籠”後如何“換鳥”?看轉型路上的北京“動批”

  新華社記者樊攀、烏夢達、陳旭

  “騰籠”後如何“換鳥”?疏解整治後如何提升?如何抓住機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從過去的“動批”,到今日的北京市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北京市西城區正探索解決之道。

  位於北京動物園對面的北京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曾是北方地區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一步步發展壯大,又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提出和首都功能定位的調整退出歷史舞臺。

  兩年多前,記者曾在“動批”最後一家商場東鼎批發市場閉市前夕展開蹲點調研。近日,當記者再次來到這裡時發現,昔日繁忙卻擁擠不堪的道路和街景發生了大變樣——整潔的街面、煥然一新的建築外觀……儘管已經進入北京的冬天,但走在動物園區域,仍然看到建築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地對原來的批發商場進行改造。

  “過去我的工作以疏解為主,現在以建設為主。”西城區北展地區建設指揮部常務副主任李雲偉見證、參與了“動批”商戶的疏解工作。現在,他的工作重心放到了“金科新區”的建設工作上來,繼續提升區域環境。

  記者看到,由萬容市場改造的奇安信大廈已經露出了全新的玻璃幕墻,工人們正在加緊內部裝修。據介紹,四達大廈已完成了改造方案設計、智慧化樓宇方案等各項準備工作;萬通金融中心改造完成,實現部分機構入駐;新大都酒店預計明年一季度改造完成並實現入駐。

  騰出來的地方能幹什麼?數據顯示,“動批”共疏解出60萬平方米的樓宇資源,對周邊87萬平方米的樓宇資源還具有帶動和輻射能力。

  “‘動批’北鄰中關村、南近金融街,具有金融和科技資源匯聚的綜合區位優勢。”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西城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馬紅萍介紹,從2018年初開始,西城園管委會就提出了在“動批”建立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的設想,一年時間,這一設想逐漸成為現實。

  2019年1月,國務院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明確西城區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

  “樓宇煥然一新,更要能引來‘金鳳凰’才行。”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西城園管委會副主任袁文説,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金科新區”推出了“一企一策”,為企業在選址、註冊等領域提供個性化、針對性服務。

  此外,《關於支持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西城區域)建設若干措施》的專項支持政策也已出臺,精準支持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的發展。

  據統計,目前以光大雲繳費、中移金科、建信金服、愛保科技、中證股轉為代表的47家重點企業入駐“金科新區”,註冊資本金超過700億元。轉型“金科新區”的“動批”已經邁出了重要一步。

  “我們的目標是將‘金科新區’打造為中國金融科技引領全球金融創新發展的策源地和風向標。”馬紅萍説,未來將著力在示範區國際化、集聚金融科技高端資源、重點工程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全力推進各項任務落地。“我們期待‘動批’早日實現‘涅槃重生’。”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騰籠”後如何“換鳥”?看轉型路上的北京“動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