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區、玉米區、茶葉區、芒果區……“土味標牌”耐品味

來源: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9:40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9:40
原標題:“土味標牌”耐品味(民生觀)
正在加載

  從細節出發為群眾排憂解難,做好扶貧搬遷的後半篇文章

  南瓜區、玉米區、茶葉區、芒果區……乍一看,還以為到了農業種植基地,其實,這些是普通住宅區的名字。

  在貴州省興義市灑金街道栗坪社區,為了脫貧而易地搬遷過來的群眾剛從土墻房住進新樓房,許多老人經常迷路,想出門都得猶猶豫豫。社區發現這一情況後,將住宅區域以常見的莊稼、水果重新命名,並在路上用不同顏色的引導線做提示。每棟樓的側面,還繪有彩色的動物圖案,到了晚上就會發光,特別醒目。這下,路就好找多了。

  搬遷過來的群眾,受資源條件的制約,從熟悉的村寨到陌生的社區,如何儘快適應新的生活是個不小的挑戰。以前,家家戶戶的房子單看外形就能辨認;現在,樓跟樓都是一個模子出來的,不好認。如果迷路了,讓家人著急事小,一旦發生意外,那就麻煩了。社區的辦法解開了這個難題,讓居民感到溫暖。

  社區的做法,源自換位思考。據社區的幹部介紹,為了讓老人記住回家的線路,他們一直在動腦筋。最後,還是從老人以前的生活環境入手,找到了突破點,這才有了那些接地氣的名字和會發光的動物圖案。

  這些做法看似不起眼,但在實際中卻發揮了大作用。都説細節決定成效,在易地扶貧搬遷中,居民一下子改換居住地,生活方式、生活習慣都需要轉變,難免出現一些不適應。作為服務群眾的一方,社區該怎麼做?不妨從小處著眼,細處著手,搞好調查研究,深入到居民的吃穿住行、柴米油鹽裏,發現哪些地方讓大夥感到彆扭、難受,哪些地方就應該作為重點關注,這樣工作就有了方向。踏踏實實抓細節,就是把住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工作原則,給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對易地扶貧搬遷來説,搬出來僅僅是第一步。在全新的環境下,如何讓搬出來的群眾住得更省心、更安心、更舒心,仍需要用心摸索、嘗試。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用抓細抓小的方式,為群眾排憂解難,就能真正做好搬遷的後半篇文章。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南瓜區、玉米區、茶葉區、芒果區……“土味標牌”耐品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