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教育圖片評論

美國商界人士:中國的治理模式有效回應了人民的需求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06日 1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紐約12月5日電(記者羅婧婧 楊士龍)中國經過長期摸索發展出一套適合自身的治理模式,這一模式有效地回應了中國人民的需求。世界知名的麥肯錫諮詢公司榮譽高級合夥人彼得·沃剋日前在紐約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沃克自15年前開始頻繁前往中國,平均每年往返五六次。在與中國政府官員、企業高管和普通民眾的交流中,他深入了解了中國的歷史與文化,以及中國人的思維方式。他感受到“(中國)人民生活幸福,充滿自豪感和活力”,遇到的中國政府官員“由衷地希望從長遠角度為人民做實事”。

  在閱讀了西方媒體關於中國充滿刻板成見的報道後,他在今年撰寫並出版了《強大、不同、平等:戰勝中美間的誤解與差異》一書。

  沃克説,中國政府領導人民過上好生活,成就非凡,是否更有利於人民是其決策的出發點。他認為,中國政府高層官員經驗豐富而且非常勤奮,通過達成共識作出決策的模式是中國繁榮富強的原因。

  沃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美方目前對中國存在誤解。中國政府一直以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先,曾多次在國際場合強調這一點。在社會治理領域,中國的一切改革和行動的目的都是讓中國人民過得更好。這是美方一直沒有理解和正確認知的。

  沃克認為,美國對中國存在誤讀,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了解。他説,約有2600萬中國人到過美國,但只有不到100萬美國人到過中國,因此美國人對中國了解甚少,甚至一些美國精英對中國及其治理模式也一無所知。無知自然會導致誤解。

  沃克説,美國應嘗試理解中國。中國追求和諧和雙贏的價值理念,“中國人真正的想法是和睦相處,互助共贏”。美國和中國是工程、科技和數學人才重要來源地,兩國對推動人類科技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美國應找到與中國合作的路徑,創造機會實現雙贏,使兩國人民受益。

新聞首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