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想辦理“攜號轉網”的用戶 務必提高警惕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6日 00:47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6日 00:47
原標題:工信部:警惕利用“攜號轉網”詐騙
正在加載

  全國“攜號轉網”日前正式啟動了,這為用戶持有原手機號碼自由選擇運營商提供了便利,受到廣大消費者的普遍好評。不過,也有不法分子利用“攜號轉網”剛剛啟動、有人還不太清楚規則的空子,“鑽研”新的電信網絡詐騙套路。工信部發出緊急預警,想辦理“攜號轉網”的用戶,請務必提高警惕!

  相關案例

  無需滿足攜轉條件 也能“攜號轉網”?

  A某接到一通自稱是某運營商客服的電話,稱無需滿足攜轉條件,也可為其辦理“攜號轉網”業務,只需支付少量手續費即可跳過攜轉資格審核。隨後該“運營商”發來短信鏈結,A某通過對方發來的短信進入網站輸入個人身份信息、銀行卡賬號密碼信息後,錢財被騙走。

  “攜號轉網”完成後 收不到驗證碼了?

  B某收到陌生短信,聲稱完成“攜號轉網”後,運營商短信通道變更可能導致收不到銀行卡、微信、支付寶等短信驗證碼,需及時登錄附帶鏈結的網址進行信息完善。B某進入網站輸入身份證、銀行卡號及密碼、手機號碼等個人信息,銀行卡短時間被盜刷。

  “攜號轉網”完成後 充不了值了?

  C某在上網時看到一條信息:“攜號轉網”後只能通過掌上營業廳和地面營業廳充值,不能使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他便跟帖留言追問解決辦法,對方私信稱可以通過完善信息解決,C某事主點擊對方的網站鏈結輸入個人身份證、銀行卡信息後,錢財被騙走。

  騙子利用受害人不清楚“攜號轉網”具體規則,以轉網可能帶來諸多風險為藉口,引導受害人點擊虛假鏈結。一旦點擊鏈結進入其搭建的虛假網站,騙子就會進一步誘導受害人提供身份證、銀行卡賬戶等個人信息,並通過盜刷銀行卡等方式實施詐騙。

  工信部提醒,如對“攜號轉網”有疑問,及時致電運營商官方客服或到營業廳進行諮詢,謹防上當受騙。(記者 趙新培)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工信部:想辦理“攜號轉網”的用戶 務必提高警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