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對同班夫婦向母校捐贈一個億 回校坐的還是地鐵

來源:央視新聞  |  2019年12月06日 12:04
央視新聞 | 2019年12月06日 12: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復旦大學1973級化學系的同班校友陳曉明何佩鑫夫婦,回母校捐贈一個億一事,在老師和同學中間廣為流傳。更難能可貴的是,夫婦二人十分低調,回母校乘坐的還是地鐵……

  據復旦大學官網報道,12月2日上午,“復旦大學陳曉明何佩鑫校友基金”捐贈簽約儀式在光華樓西主樓30樓思源廳舉行,1973級化學系何佩鑫陳曉明校友伉儷捐贈壹億元襄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學校教育事業發展。

△圖片來源:復旦大學微信公眾號

  夫婦二人在美創辦CH儀器公司

  這對夫婦1973年進入復旦大學化學系學習,1977年2月本科畢業于稀有元素化學專業。畢業後,他們跟隨化學系鄧家祺教授繼續攻讀研究生,1979年2月畢業留校任教。

  1980年何佩鑫作為復旦派出的訪問學者赴美國伊利諾伊州立大學香檳分校進修。1982年回國,在復旦工作一年後再赴伊利諾伊州立大學香檳分校就讀並獲博士學位。1985年5月何佩鑫博士畢業後在伊利諾伊州立大學香檳分校和普渡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其間陳曉明亦到美國進修。

  夫妻二人于1997年初回復旦工作。2000年夫妻二人再次赴美工作生活至今。1994年夫婦二人在美國孟菲斯市創辦了CH儀器公司,主要從事電化學測量儀器的研究、開發、生産、銷售和服務。

  希望任何一位優秀學子不會因貧困而失去機會

  追憶自己與愛人陳曉明在復旦度過的青春歲月,何佩鑫在儀式上講述了夫妻二人回饋母校、捐資助學的緣由。

  何佩鑫説,作為一名曾經下鄉插隊的知青,自己在復旦度過的日子是他人生中至關重要的階段,從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乃至留校任教、出國進修等長達十餘年的歲月中,他得到了母校一貫的支持和幫助。

  “沒有這段經歷就不可能有如今的發展,所以希望能給復旦做點事情。” 何佩鑫講述。他希望,任何一位優秀學子不會因貧困而失去機會。

  兩位老人回母校時乘坐地鐵

  這次捐贈並非兩位老人首次回饋母校,實際上,30多年來,夫婦二人始終關注參與母校的建設發展,始終感恩學校和老一輩知識分子的培養。他們曾于2012年1月捐贈100萬美元支持復旦書院建設。

  如此慷慨的捐贈,誰又能想到,二老是乘著地鐵去的復旦,又是坐著經濟艙返回的美國?

  復旦大學表示,將切實用好這筆基金,尊重校友意願,從學生基本需求出發,精心設計好分類分級的資助項目,建立規範透明的管理、監督和反饋機制,不負校友的厚愛和信任。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這對同班夫婦向母校捐贈一個億 回校坐的還是地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