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全攻略!想看病省時省力,這六個問題要知道

來源:廣州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11:07
廣州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11:07
原標題:想看病省時省力 這六個問題要知道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彭福祥 梁嘉韻)許多患者都有這樣的經驗:進了醫院大門,一看見人頭涌涌的門診就頭暈眼花,不知道挂什麼科;好不容易排到掛號窗口,卻發現自己證件資料沒有帶齊全;好不容易見到醫生的面,做完檢查卻發現醫生下班了,怎麼辦?

  到醫院就診如何才能省時省力?廣東省全科醫學科協會主委、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急診科副主任馬中富教授有一套“就醫全攻略”。他指出,想跟醫生高效溝通,這六個問題要先知道。

  問題1:患者就診前要準備什麼?

  馬中富:病歷、醫保卡、身份證都要帶上。胃腸不適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腹瀉嘔吐等情況,最好準備紙巾、毛巾等衛生用品,情況允許的話最好家人陪同就醫。

  問題2:如何挂對科室?

  馬中富:患者可以先到社區醫院做體格檢查,比如測量血壓、心跳和呼吸的生命體徵,並進行初步的分診;也可到大醫院諮詢掛號處的護士,讓護士以專業知識和經驗給予建議。

  對具有一定判斷能力的患者而言,還可根據自身情況進行判斷,情況不嚴重時先挂專科,比如説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先看消化內科;消化內科挂不上號,或是病情較重,比如:腹瀉5次以上或是嚴重嘔吐,也可先看急診。

  當患者出現胸痛或是劇烈腹痛等危急重症表現時,應撥打120緊急處理或就醫後優先考慮挂急診科,讓急診科先進行第一時間的處理和診斷,然後再分診到對應的科室。

  問題3:看病時應如何正確與醫生溝通?

  馬中富:首先應該放鬆心情,並詳細地對醫生描述病症的源頭和進程,以及曾經看過的醫生、服用過的藥品保健品等。

  這樣醫生才能充分了解患者的具體狀況,並推測患者可能患上的疾病,然後讓患者進行相應的檢查或是給出具體的治療方案和藥物調整。

  問題4:拿到檢查結果後需要重新掛號嗎?

  馬中富:如果病情較輕,且能自行理解或由家人描述檢驗結果,則無需重新掛號。如果無法理解檢查結果或病症無法緩解甚至懷疑是重病,應該重新挂急診或專科的號。遇到這種情況,建議先看急診,由急診科醫生初步處理,然後再分科處理。如果首診在社區醫院,社區醫生根據檢查結果判斷需要轉診,可以讓社區醫院通過聯合的醫療機構轉診。

  問題5:住院要注意什麼?

  馬中富:是否需要住院,一般需要專科醫生根據患者情況判斷是否達到住院指徵。整個過程中患者一定要放鬆心情,太過緊張反而可使病情加重。

  問題6:看急診要避免哪些誤區?

  馬中富:首先,患者不要太心急,到醫院後可以根據指示牌找到所需的地點,如掛號處、診室、檢查室、衛生間等。如果屬於危急病情,醫護人員會優先處理甚至開啟綠色通道,先處理後掛號,患者太過急躁可能會加重病情或是引起醫患矛盾。

  其次,患者和家屬在醫院等待時儘量不要站立在過道處,以免阻塞通道或是增加意外的風險。

  問題6:親友住院,探病時要注意什麼?

  馬中富:我有如下建議:

  1. 不宜太多人進入病房。空調下的病房容易滋生和傳染病菌,且無法判斷探訪人員是否攜帶其他病菌等,過多人員在病房聚集可增加交叉感染風險。探訪人士如果較多,可在病房外溝通,然後再分批進病房探視。

  2. 探視時切忌坐在病床上,以免外來細菌污染病床,增加感染風險。

  3. 不要擅自帶食物給患者食用。

  4. 家屬可對患者進行局部的按摩,促進患者康復。按摩關節或附近肌肉可以增加組織供血,有助康復。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就醫全攻略!想看病省時省力,這六個問題要知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