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瘦為美不敢吃飯?小心患上進食障礙!

來源:人民網  |  2019年12月06日 11:12
人民網 | 2019年12月06日 11:12
原標題:以瘦為美不敢吃飯?小心患上進食障礙!
正在加載

  在這個以瘦為美的時代,很多人都對體重有著嚴苛的要求,尤其是女生,很多人對消瘦的身材有著強烈的追求,甚至有一些人存在進食問題,也叫進食障礙。那麼,到底什麼是進食障礙呢?

  顧名思義,進食障礙和進食息息相關,指人們在進食方面的態度和行為出現了異常,從而出現生理、心理很多方面的損害。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綜合三科病房主任李雪霓表示,目前進食障礙在學科裏面主要有三種症狀,一種叫厭食症,也叫神經性厭食,一種是貪食症,也叫神經性貪食,還有一種叫暴食症,也叫暴食障礙。進食障礙的患病群體以青少年和成年早期女性居多,一般在十幾歲到二十幾歲之間。

  談到進食障礙近些年的發病率逐漸增加,李雪霓表示,這些年,我們國家經濟發展迅猛,大部分城市的人都覺得食物隨時可得且極大豐富。其次是文化的發展,以瘦為時尚,大家會把體型比較消瘦的人作為生活中的榜樣,在這種文化的影響下,再加上食物、減肥手段和工具的易獲得性,疾病發生的概率就增加了。如果很多人都讓自己處在節食的狀態,飲食障礙就更容易發生。

  那麼,飲食障礙的患者都有哪些特徵呢?從生理上來看,這些人群明顯消瘦,患者會刻意追求身材的消瘦。與此同時可能會引起其他生理上的改變,比如怕冷、脫髮,這些現象都很多見。對於女孩子來説,如果體重過低,還會出現例假變少或不正常的現象。從心理上來看,進食障礙患者對體重過度關注,超出常人的需求,一定要體重低於正常標準才會覺得安全,恢復健康就變得非常困難。

  心理上的變化帶來一些情緒和行為上的反應,容易引發焦慮、糾結等心理感受。尤其是體重過低時,人的大腦出現營養不良現象,情緒調控系統功能下降,情緒變得不穩定,有些人會顯得麻木,有些人特別敏感易怒,對周圍的環境忍耐度降低,在行為上表現出退縮、回避等現象。

  患了進食障礙,應該如何治療呢?李雪霓強調,首先,需要對患者進行營養學的評估和干預,進食障礙患者營養一般是紊亂的,干預應從食譜的安排、熱量的計算等方面入手。其次,要進行內科的檢測和評估,進食障礙患者有可能會因為飲食造成很多內科合併症。再次是精神科的評估,進食障礙的患者存在思維和行為方面的變化,存在情緒問題,在一些情況下可能需要藥物治療。最後,身邊的人的幫助也是非常重要的,學校和家庭應該給予更多的接納和包容,共同幫助患者恢復正常。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綜合三科病房主任李雪霓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瘦為美不敢吃飯?小心患上進食障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