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一體化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高級形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06日 11:48
央視網 | 2019年12月06日 11: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2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有關情況。

  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介紹道,一體化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高級形態,之所以是高級形態,是因為一體化比協同、協調的要求更高,是長三角發展的重點,也是難點。

  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按照“十四五”結束的2025年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2035年兩個關鍵時間節點,提出了分階段發展目標和具體指標。《規劃綱要》提出到202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跨界區域、城市鄉村等區域板塊一體化發展達到較高水平,在科創産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等領域基本實現一體化發展,全面建立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達到較高水平,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城鄉區域差距明顯縮小,公共服務水平趨於均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實現,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體相當,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整體達到全國領先水平,成為最具影響力和帶動力的強勁活躍增長極。同時,《規劃綱要》還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量化指標,作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工作指引和檢驗一體化成效的重要標準。

  羅文表示,《規劃綱要》按照統籌兼顧、遠近結合的原則,部署了“7+2”的重要任務。其中,“7”是指推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加強協同創新産業體系建設、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加快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推進更高水平協同開放、創新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等7個方面的重要任務;“2”是指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兩個重點區域的高水平高標準建設任務。

  以上兩個階段發展目標和9個方面任務,共同勾畫出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宏偉藍圖。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發改委:一體化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高級形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