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以多式聯運為重點 加快運輸結構調整

來源:新華網  |  2019年12月06日 16:12
新華網 | 2019年12月06日 16:12
原標題:聚焦重點難點 加快運輸結構調整——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談運輸結構調整工作進展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聚焦重點難點 加快運輸結構調整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談運輸結構調整工作進展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加快調整運輸結構,是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交通運輸綠色發展,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緊迫任務。當前這項工作進展如何?存在哪些問題?如何深入開展?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6日對此進行了回應。

  運輸結構調整取得階段性成效

  “從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來看,運輸方式結構性矛盾仍較突出,結構不平衡、不合理,特別是在貨運領域,公路承擔了過多的中長距離貨物及大宗貨物運輸,各種運輸方式銜接協調不暢,綜合運輸組合效率和服務水平總體不高。”李小鵬表示,加快調整運輸結構,是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任務。

  為推進運輸結構調整,2018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到2020年,全國貨物運輸結構明顯優化,鐵路、水路承擔的大宗貨物運輸量顯著提高。李小鵬表示,行動計劃印發以來,運輸結構調整取得階段性成效:

  工作機制不斷完善。鐵路局、民航局、郵政局及相關單位,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市場監管部門加快清理規範貨運相關收費,有效支撐了運輸結構調整工作。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制定印發了運輸結構調整工作實施方案。

  重點任務推進總體順利。浩吉鐵路建成通車,開闢了“北煤南運”新通道;港口、園區“公轉鐵”初見成效;道路貨運轉型升級穩步推進,新能源貨車加快應用,截至2018年底,全國新能源貨車總量達35.2萬輛,同比增長45%。

  多式聯運加快發展。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開展的三批70個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多式聯運量382萬TEU,降低物流成本約112億元,減少能耗153萬噸標準煤,減少碳排放397萬噸。

  發展不平衡問題突出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完成32億噸,同比增長6.1%;國鐵集團貨物發送量完成25.02億噸,其中鐵路集裝箱發送量完成1261萬TEU,同比增長31.2%。據測算,去年以來運輸結構調整工作累計減排二氧化碳3000萬噸、氮氧化物30萬噸、顆粒物1.5萬噸。

  李小鵬表示,雖然前階段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績,但運輸結構調整工作還存在一些突出的問題:

  一是重點目標進度滯後。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累計完成三年增量目標的47.4%,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完成31%,國鐵集團完成53.5%。部分港口及工礦企業大宗貨物鐵路運輸和集裝箱海鐵聯運比例偏低。

  二是重點項目進展緩慢。截至今年9月底,58%的鐵路專用線滯後於預定開工計劃,工礦企業鐵路專用線接入比例低的問題依然突出。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建設方案中確定的部分多式聯運型樞紐、物流園區等項目,進度未達預期。

  三是發展不平衡問題突出。部分地區和單位工作推進力度弱、進度慢,政府引導作用不明顯;鐵路貨運改革和服務水平仍有較大改進空間。

  李小鵬説,産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有很多,主要體現在思想認識不到位、工作方法不對路、政策措施不完善、運輸組織不協同、市場治理機制不健全,對這些問題必須要認真研究,加大工作力度著力推進解決。

  著力開創運輸結構調整工作新局面

  李小鵬表示,按照計劃,今年需要建成50條、新開工71條鐵路專用線,明年要建成60多條鐵路專用線。下一步,要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以推進大宗貨物“公轉鐵、公轉水”為核心,以多式聯運為重點,努力開創運輸結構調整工作新局面——

  著力提升鐵路運輸能力和服務質量。針對部分運能緊張的干支線路和樞紐場站,加快設施建設、運力調配、運輸組織優化等工作,同時推進運價市場化改革,繼續清理、規範、簡化貨運收費項目和標準。

  著力推動道路貨運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加大超限超載治理力度,持續推進貨運車輛標準化改造,加快構建農村物流網絡體系,推廣農村物流節點“多站合一”,促進城鄉雙向流通。

  著力推動水運系統升級。加快水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北斗導航等信息技術與水運業深度融合,加快集裝箱碼頭和以港口為中心的多式聯運樞紐建設。

  著力提升多式聯運服務水平。推進跨運輸方式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發展以集裝箱和半挂車為運載單元的馱背運輸、空鐵聯運、江海中轉、江海直達等多式聯運新模式。

  著力加強政策支持保障。要綜合利用市場機制和行政手段,健全運輸結構調整長效激勵機制。從長遠看,推進“公轉鐵、公轉水”,需要用好價格杠桿;從近期看,要儘快見到效果,仍要輔以行政、財稅等手段。要借鑒河北等地的經驗做法,對符合環保要求、“公轉鐵”成效明顯的工礦企業,在政府分配錯峰生産任務時,給予配額傾斜。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交通運輸部:以多式聯運為重點 加快運輸結構調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