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險併入醫保倒計時 超20省份公佈方案

來源:央廣網  |  2019年12月06日 07:10
央廣網 | 2019年12月06日 07:10
原標題:生育險併入醫保倒計時 超20省份公佈方案
正在加載

  央廣網北京12月5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生育保險和職工醫保合併實施進入倒計時。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0省份公佈了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的方案。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2019年3月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的意見》,2019年底前實現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3日,至少已有超過20個省份公佈了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的方案。其中,江蘇省明確從2020年1月1日起,職工醫保和生育保險基金實行設區市統收統支和市級財政專戶管理。

  江蘇省南京市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刁仁昌表示:“生育保險待遇、生育津貼和一次性營養費各項政策仍按國家省市規定執行,參加職工基本醫保的靈活就業人員發生的符合規定的生育醫療費用,仍由職工醫保基金支付。”

  很多人關心,生育保險和職工醫保合併實施後,是不是意味著取消了生育保險,五險一金變成了四險一金?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此前已澄清,認為今後“生育保險取消了”是誤解。生育保險沒有取消,這是管理層面上的兩項保險合併實施。陳金甫説:“第一個確保就是保障待遇,就是原有的關於保險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只是改變了基金的渠道,但沒有改變參保人的範圍,沒有改變設定的生育保險的保障項目和支付水平。隨著社會發展和經濟的發展,生育保障只會越來越好,不會降低。”

  對於職工來説,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時同步參加生育保險,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不過生育保險基金併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生育保險各項待遇改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生育險併入醫保倒計時 超20省份公佈方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