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力衰竭,你了解多少?專家告訴你如何防範

來源:人民網  |  2019年12月06日 11:18
人民網 | 2019年12月06日 11:18
原標題:心力衰竭猛于虎?防範意識不可少
正在加載

  近年來,心功能不全的患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到2020年,心腦血管疾病(尤其以心力衰竭和腦卒中為代表)將會成為全球致死和致殘原因的榜首。關於心力衰竭,你了解多少?

  心力衰竭,簡稱心衰。嚴格來説,心衰並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心臟疾病發展到末期的結果。也就是説,一些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心律失常、心肌炎等各種心血管疾病的人群,病情經過長期積累到達惡化、嚴重的階段時,會出現心臟功能顯著下降甚至衰竭的情況,我們把這種狀態稱為心衰。

  但是,並不是所有患有心臟疾病的人都會心力衰竭。我們的心臟具有強大的儲備功能,一般的心臟疾病不會引起心力衰竭,這是心臟儲備功能發揮作用的結果。但是,一旦得了嚴重的疾病或者病情嚴重惡化,就可能出現心臟功能下降的情況。輕微者會出現呼吸困難、腿腫、腳腫、食欲下降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因此死亡。

  心衰可以提早防範嗎?

  心衰按照起病速度,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心力衰竭一般沒有明顯的預警信號,往往是由一些急性的重症病情引起的。急病、重病帶來緊急的大面積的心臟損傷,能夠爆發重症心肌炎、大面積的急性心肌梗死,從而造成心力衰竭。它起病迅速,往往不容易提早察覺。

  除此以外,還有慢性心力衰竭的情況。長期的高血壓、慢性的冠心病、心肌缺血等心血管疾病也會導致心臟功能下降。這種情況的起病是比較隱匿的,心臟功能尤其是左室功能會一天一天地逐漸下降,直到最後才徹底衰竭。

  慢性病患者如何防範心衰?

  對於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炎等慢性心血管病的患者來説,如果處在心肌缺血的狀態下,缺血面積越大,缺血時間越長,對左室功能的影響就越大。隨著左室功能的下降,病人能體會到的早期心衰症狀,就是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簡單來説,就是睡覺時突然感到憋氣、呼吸困難,需要坐起來休息十分鐘、二十分鐘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緩解,這就是心衰發出的早期信號。

  這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可以通過低膽固醇飲食、加強運動、規範用藥等方式,多措並舉,使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合理標準以內,定期檢查,防範于未然。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主任醫師張健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關於心力衰竭,你了解多少?專家告訴你如何防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