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將著手起草彈劾特朗普條款 民主黨加速推進彈劾進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06日 10:19
央視網 | 2019年12月06日 10: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當地時間12月5日上午9點,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案進展發表講話稱,美國眾議院將開始起草彈劾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相關條款。佩洛西稱,特朗普在處理烏克蘭事務中以美國國家安全為代價,濫用權力以獲得個人政治利益,其不法行為“觸犯(美國)憲法的核心”,並要求眾議院著手起草彈劾條款,稱議員們‘別無選擇,只能採取行動”。5日的發佈會還發生了一幕小插曲,就在佩洛西結束講話即將離開發佈會現場時,一位記者大聲提問佩洛西“你討厭總統嗎”,這令佩洛西停下腳步,她轉身面對記者嚴厲反駁稱“我不討厭任何人,不要指責我”。美國媒體稱,這也標誌著民主黨人朝著彈劾特朗普的方向加速推進,分析稱,民主黨有望在年底前在眾議院進行彈劾投票。

  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表講話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其推特上發文稱“如果眾議院民主黨人打算彈劾,就儘快採取行動”。在佩洛西發表講話後,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卡錫稱,佩洛西決定起草彈劾總統特朗普條款的決定已經“削弱了這個國家”“歷史不會為這一天感到自豪”。白宮新聞秘書斯蒂芬妮·格裏沙姆則發表聲明,指責佩洛西的舉動使國家朝著“顛覆憲法的方向前進”,同時該聲明還以不同尋常的表述抨擊佩洛西“確實做到了她一直以來所做的事,即忽略美國人民的需求,推進了她自私的政治願望”。格裏沙姆在聲明中稱:“國會民主黨人顯然濫用了他們的權力”“他們對美國人民撒謊、嘲弄法律。”

  美媒:彈劾條款或包括妨礙司法公正、濫用職權等

  美國《華盛頓郵報》分析認為,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人將起草的彈劾條款中可能會包括妨礙司法公正、濫用職權以及賄賂等條款,但不太可能提出叛國罪指控。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3日公佈的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長達300頁的彈劾調查報告中措辭嚴厲地聲稱,總統特朗普濫用職權,將“自身的政治利益置於美國國家利益之上”,危害國家安全。該報告同時強烈暗示特朗普存在妨礙司法公正的不當行為。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這份調查報告陳述的細節和證據將成為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衡量基礎。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首場彈劾聽證會

  就在此前一天,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了首場彈劾聽證會,多位法學教授出席該聽證會探討彈劾總統的憲法基礎,並表示特朗普的行為已達到可彈劾的標準。在長達8個半小時的彈劾聽證會後,美國共和黨領導人紛紛發表言論抨擊幾位法學教授的言論,美國共和黨領導人道格·柯林斯(Doug Collins)諷刺稱,“美國將看到為什麼大部分人都不會去上法學院”。

  專家:彈劾案未對三分之一中間選民産生影響 對特朗普影響有限

  接受央視記者採訪的美國政治分析師史蒂夫·查加裏斯(Steve Chaggaris)認為,目前民主黨要“扳倒特朗普”仍缺少爆炸性證據,共和黨內部也未發生嚴重分裂,在美國國內民意嚴重分化的情況下,除非有新的重量級證據和事實發生,以影響搖擺不定的那三分之一中間選民,否則彈劾案對特朗普的影響有限。

  《今日美國報》5日的評論認為,自從美國前總統尼克松以來,罷免總統的法理依據似乎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這麼強大。在遭彈劾罪名上,特朗普是美國歷史上鮮有的連中三標的總統,即濫用職權、危害國家安全和危及選舉公正。其中任何一條足以構成彈劾的理由。

  △《今日美國報》評論文章官網截圖

  但評論同時指出,這並不意味著民主黨已經贏得了辯論和民意,對於民主黨人來説好消息是,現在已經有57%的美國人相信總統犯下了可遭彈劾的罪行。但壞消息是,只有47%的人表示希望彈劾總統。(央視記者 王晉燕)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國眾議院將著手起草彈劾特朗普條款 民主黨加速推進彈劾進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