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涯海角話中國電影出海圖鑒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05日 17:10
央視網 | 2019年12月05日 17: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褚驍驥 李文學)12月4日上午,“新內容·新通路·新挑戰”電影海外合作論壇在海南三亞舉行,資深電影製片人苗曉天、移動電影院創始合夥人兼首席執行官高群耀、騰訊影業副總經理林明傑以及英國電影發行人塞德里克。貝雷爾(Cédric Behrel)等嘉賓出席論壇,並就中國電影在海外的製作與發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苗曉天:中方在合拍片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苗曉天梳理了改革開放40年來合拍電影的發展歷程。他認為,40年來,中方在合拍電影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苗曉天介紹,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成立於1979年,在早期的合拍過程中,中方的參與度是比較低的,因為那時中國電影産業水平較低。進入21世紀以來,尤其是自2002年中國電影進行産業化改革後,中方開始在合拍電影中真正掌握了話語權,合拍片的合作模式也發生了變化。“早期的合拍電影更多是境外的資本和中國的優秀電影人才合作,比如説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近期合拍電影發生了改變,更多是中國的資本和境外的人才合作,如《狼圖騰》就是中國的資本和法國的著名導演合作。”苗曉天説。

  高群耀:移動影院將助力國産電影在海外的發行

  高群耀表示,5G等信息通訊技術的發展將為電影行業注入新的活力,以智慧手機為平臺的移動影院將會成為新的票房增長點。移動電影院作為中國的試點、世界首創,通過在手機上下載應用程序,就可以把手機變成電影放映機,從而實現大屏成小屏,為影迷提供原汁原味的視聽盛宴。

  高群耀認為,中國電影在海外有著巨大的市場,而移動影院將助力國産電影在海外的發行。他以北美市場為例,在美國和加拿大有著眾多的中國留學生,他們對於國産電影的需求量是巨大的。但是,在北美只有少數影院有中國電影的排片量,移動影院的出現適時地解決了這一問題。“自今年7月份正式在北美落地以來,移動影院得到了北美華人華僑的巨大反響,從落地到現在,我們已經放映了38部國産電影。”高群耀説。

  林明傑:東方故事既是東方的也是世界的

  林明傑認為,電影的靈魂是它的故事,一部好的電影一定是能夠打動人心的。中國電影要想在海外取得成功,就不能一味地照搬好萊塢的敘事模式,而要做到中西融合,而在這個過程中,電影的內核一定是它的東方符號。

  林明傑同時表示,講好東方故事不一定意味著要全盤否定西方的價值觀。“東方故事並不是説只有我們才能看得懂,東方故事指的是在東方的道德觀、價值觀的以外,還有一個面向全世界的普世價值。”林傑明説。

  林傑明以美國電影《星際穿越》為例,他認為,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在中國廣受歡迎,除了它所展示出的好萊塢一流的電影製作水準外,更重要的是片中所體現出親情至上的價值觀,這也是全人類共同接受的情感。因此,能否以一種讓西方觀眾接受的方式來講好東方故事,就成了中國影人接下來所要面臨的主要課題。

  塞德里克。貝雷爾:中國電影在英國廣受歡迎 

  貝雷爾表示,中國電影在英國越來越受歡迎,很多英國人會主動到電影院觀看中國影片。中國電影在海外的銷售渠道還是較為傳統的DVD光盤模式。

  “中國影片在海外有很大潛力。過去兩年我們幫助中國發佈了《哪吒·魔童降世》,我相信未來隨著更多中國影片來到海外市場,中國電影也會在海外收穫更廣泛的觀眾基礎。”貝雷爾説。

編輯:張曉琳 責任編輯:羅川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天涯海角話中國電影出海圖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