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穩投資多管齊下 專項債等新政給投資添活力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19年12月05日 00:24
中國新聞網 | 2019年12月05日 00:24
原標題:中國穩投資多管齊下 專項債等新政給投資添活力
正在加載

  【編者按】

  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下行壓力加大。中國大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做好“六穩”工作。“六穩”工作效果如何?中新網推出“解碼‘六穩’”系列報道,展現“六穩”成效與經濟發展邏輯,透視中國經濟發展脈絡和前景。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5日電 題:中國穩投資多管齊下 專項債等新政給投資添活力

  記者 李金磊

  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投資增速放緩的情況下,中國穩投資多管齊下,提前下達1萬億專項債額度,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地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穩投資力度持續加碼。

  資料圖:一處剛建設完工的房地産樓盤。 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重磅新政助力穩投資

  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不過這駕“馬車”動力有所放緩。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1-10月份,全國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510880億元,同比增長5.2%,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

  分領域來看,1-10月份,製造業投資增長2.6%,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0.3%,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3個百分點。

  為了抑制投資增速下滑勢頭,近一段時間以來,多項重磅政策出臺,提前下達1萬億專項債額度、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助力穩投資。

  ——提前下達1萬億專項債額度

  11月27日,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佔2019年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的47%。

  財政部要求,各地儘快將專項債券額度按規定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儘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資料圖:一銀行工作人員清點貨幣。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

  同一天,國務院公佈《關於加強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管理的通知》,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由25%調整為20%。

  其中,公路(含政府收費公路)、鐵路、城建、物流、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領域的補短板基礎設施項目,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適當降低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但下調不得超過5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出臺《通知》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擴大近期和當前一段時間有效投資的需要。通過適當調整資本金比例,降低基礎設施短板領域投資門檻,調動各方積極性,加大有效投資力度,確保投資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

  地方穩投資項目集中開工

  投資項目審批核準也在加速。今年第三季度,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35個,總投資3172億元。10月份又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8個,總投資442億元。

  在地方層面,穩投資也開足馬力,進入四季度以來,多地一大批重大投資項目迎來密集開工。

  10月中旬,廣西291個穩投資補短板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565億元。11月29日,雲南自貿區昆明片區17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近200億元。11月30日,安徽省落實“六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194個,總投資1073.7億元。12月1日,陜西西安穩增長穩投資重大項目集中開工72個,總投資786億元。

  方正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陶川認為,基建項目審批加速、降低資本金比例等穩投資措施落地有望緩解地方財力下行對基建的拖累,對基建投資形成支撐。

  11月29日,雲南自貿區昆明片區17個項目集中開工。李偉 攝

  預計基建投資增速有望繼續回升

  分析認為,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穩投資特別是穩住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是穩住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目前,中國人均基礎設施存量相當於西方發達國家的20%-30%,並且在交通、水利、能源、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基礎設施領域仍存在不少短板,中國在基礎設施領域投資仍有很大空間和潛力。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從基建的空間來看,城市群未來發展仍然大有可為,戶籍制度的持續放開、城市群建設的加快以及“交通強國”等戰略的進一步落地,將繼續為基建投資提供舞臺。老舊城改造等規劃、5G網絡商用等也將提振基建投資需求。

  中國銀行研究院11月28日發佈的《2020年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指出,基建投資將發揮穩定器作用。2020年基建投資預計仍是財政發力重點,預計專項債發行規模將有所增加。隨著專項債發行使用並逐步形成實物工作量,還將撬動更多社會資金,基建投資增速未來有望繼續回升。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對記者表示,近期中國製造業PMI出現反彈,已經印證了政府部門逆週期調節政策開始發揮作用。未來能否進一步穩定投資,關鍵之一要看營商環境是否有實質性改善,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完)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穩投資多管齊下 專項債等新政給投資添活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