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聯合聲明(全文)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03日 1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聯合聲明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納伊布·布克爾于2019年12月1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二、訪問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布克爾總統舉行會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分別會見布克爾總統。兩國領導人就中薩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三、薩方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高度評價中國發展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祝願中國人民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繼續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不斷邁進。

  四、中方讚賞薩爾瓦多新政府努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相信在布克爾總統領導下,薩爾瓦多人民將在國家建設事業中取得新的成就。中方積極支持薩爾瓦多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願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五、雙方強調,將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和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友好交往,加強務實合作,推動中薩關係持久穩定發展。

  六、雙方一致認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薩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薩爾瓦多政府支持聯合國2758號決議。薩方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薩方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有悖這一原則的行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積極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七、雙方一致認為,兩國建立和發展關係,根本目標是促進共同發展、增進民生福祉。

  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在原址新建現代化的國家圖書館、伊洛潘戈湖供水、沿海城市供排水3個項目立項換文;雙方同意儘快完成所需流程,以儘早啟動大型現代化國家體育場、“沖浪城市”旅遊發展中心基礎設施改擴建、拉利伯塔德碼頭改擴建和休閒旅遊區建設項目;相關項目擬在中國無償援薩框架下建設;雙方將密切配合,儘快啟動上述6個項目建設,以便在未來5年內建成並投入使用。

  這一合作規模的擴大是布克爾總統所領導的薩爾瓦多新政府努力的結果,也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幫助薩爾瓦多人民的願望。

  八、雙方將加強農業、科技、教育、文化、體育、扶貧等領域合作,深化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實現共同發展進步。中國政府支持中國企業赴薩爾瓦多投資興業,歡迎薩方擴大對華出口。作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薩爾瓦多歡迎更多中國遊客赴薩旅遊。

  九、薩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雙方將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內將兩國互補優勢轉化為全面合作優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造福兩國人民。

  十、雙方致力於將彼此關係打造成不同規模、不同國情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

  十一、雙方支持加強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以實際行動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雙方將加強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內的協作,共同推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深化南南合作。

  十二、中方讚賞薩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薩方將積極參與中國-拉共體論壇建設,推動中拉整體合作,為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在新時代結出新碩果貢獻力量。

  十三、兩國元首在會晤後共同見證雙方簽署涵蓋農業、貿易、投資、旅遊、經濟技術合作、體育等領域9項合作文件。雙方將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有關合作不斷取得進展。

  十四、雙方一致認為,此訪對推動中薩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祝賀布克爾總統成功實現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首次國事訪問。布克爾總統對習近平主席以及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2019年12月3日于北京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