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後拉肚子擔心病情惡化 專家告訴你:未必是壞事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3日 03:00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3日 03:00
原標題:吃藥後拉肚子 未必是壞事
正在加載

  這幾天門診中,經常有病人反映在服藥期間出現腹瀉,而且也特別擔心“腹瀉”這個“不速之客”,會讓自己原有的病情惡化。可真的是那樣嗎?

  其實,這種服藥期間出現腹瀉的情況比較常見。最早專門對這一情況進行討論的是一千七八百年前的張仲景老先生,他在《傷寒論》中這樣描寫:“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是為係在太陰,太陰當身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雖暴煩下利日十余行,必自止,以脾家實,腐穢當去故也。”

  也就是説,我們在治療疾病的時候,這些藥物糾正了人體臟腑之氣的偏盛偏衰,使得脾胃功能相較于之前,有了更明顯的提高。脾胃功能提高了,就使得那些沉積在體內的水濕濁邪,隨著大便或者小便排了出去。

  咱們當代名醫胡希恕老先生也非常贊同這樣的觀點。他也認為,這個時候的下利(拉肚子),是人體“愈病的反映”。更直接地來講,慢性病治療的過程中,排除用藥因素(醫生有意加入瀉下藥),受涼、吃冰冷刺激食物所致胃腸功能紊亂等情況,出現的腹瀉,是人體脾胃機能恢復的表現之一。這也是體內濕邪外走的跡象。而且這種腹瀉會逐漸減少,並且停止,患者不用過分擔心。

  當然,並不是所有在服藥期間出現的腹瀉都是好現象。多數情況下,患者自身無法判斷疾病過程中出現的腹瀉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所以一旦出現腹瀉要多多留意,及時諮詢醫生。持續腹瀉,或者腹瀉後有明顯不適的時候,及時停止所服用湯藥也是必要的。

  文/姚魁武(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吃藥後拉肚子擔心病情惡化 專家告訴你:未必是壞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