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銀行支持政策將升級 資本補充空間加速打開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34
經濟參考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34
原標題:中小銀行支持政策將全面升級
正在加載

  近期,金融委會議多次“喊話”釋放強烈信號,對中小銀行發展的支持政策將全面升級。《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多部委正密集部署一攬子新舉措,多渠道增強中小銀行資本實力,加快構建資本補充長效機制。同時將抓緊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健全適應中小銀行特點的公司治理結構和風險內控體系,探索實行差異化監管,從根源上解決制約中小銀行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

  業內專家表示,穩妥化解中小銀行局部性、結構性流動性風險,已成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政策支持下,永續債等“補血”渠道有望迎來發行高峰。中小銀行深化改革大幕也將拉開,公司治理等體制機制改革將迎來突破。

  中小銀行發展獲監管層力挺

  近期,從金融委到央行,監管層高度重視中小銀行發展。一方面,將著力增強中小銀行資本實力,另一方面,還將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從根源上解決中小銀行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

  近期,金融委連續三次會議提及支持中小銀行發展。11月28日,金融委第十次會議強調,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注重在改革發展中化解風險,多渠道增強商業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資本實力,完善防範、化解和處置風險的長效機制。11月6日,金融委第九次會議指出,要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健全適應中小銀行特點的公司治理結構和風險內控體系,從根源上解決中小銀行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當前要重點支持中小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優化資本結構,增強服務實體經濟和抵禦風險的能力。要注意推廣一些中小銀行經營管理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改進中小銀行的商業模式。9月27日,金融委第八次會議提出,重點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將資本補充與改進公司治理、完善內部管理結合起來,有效引導中小銀行下沉重心、服務當地,支持民營和中小微企業。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小銀行是增加金融供給主體、優化和完善金融機構體系的重要一環。當前,監管層頻頻提及支持中小銀行發展,主要原因是雖然中小銀行發展能力總體較好、風險可控,但經濟下行壓力下,部分中小銀行問題較為突出。

  根據央行最新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為合理評價金融機構經營管理水平和風險狀況,央行2018年開展了央行金融機構評級工作。評級等級分別為1-10級和D級,級別越高表示機構的風險越大。而此次評級覆蓋的4355家中小機構中,評級結果為4-7級的3398家,佔比78%;8-10級的586家,D級的1家,佔比13.5%,主要集中在農村中小金融機構。

  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將持續關注中小銀行流動性狀況,不斷加大對中小銀行的政策支持,提高風險防控水平,實現中小銀行健康可持續發展。

  資本補充空間加速打開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委會議三次“喊話”中,均提到中小銀行資本補充。業內專家表示,在政策力挺下,中小銀行多渠道“補血”將加快推進,預計永續債將迎來發行高峰,二級資本債等在內的資本補充也將提速。

  實際上,多家中小銀行永續債發行已加快腳步。徽商銀行近日發佈公告稱將發行100億元永續債,此前,台州銀行和威海市商業銀行分別完成發行16億元和30億元規模的永續債。

  中小銀行資本補充長效機制也在加快構建。董希淼表示,長期來看,銀行需要內外源相結合進行資本補充。內源性資本補充主要依靠提升盈利能力,通過利潤留存補充資本。外源性資本補充需要根據市場情況統籌運用境內外各類資本工具適當補充,比如優先股、二級資本債等。

  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11月共有9家銀行發行二級資本債券,其中上海銀行發行規模為200億元、中國銀行300億元、東莞銀行40億元。進入12月,廣東華興銀行、龍江銀行、孝感農商行的二級資本債券發行事項被提上日程,預備發行金額分別為30億元、15億元和1.5億元。

  與此同時,中小銀行流動性水平也不斷改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顯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中小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10.25%,高於監管要求。從流動性比例看,超過99.2%的中小銀行流動性比例高於監管要求,中小銀行流動性水平充足。

  深化改革大幕正在開啟

  除了增強中小銀行資本實力,政策支持下,中小銀行深化改革大幕也將拉開。業內專家表示,當前,公司治理不規範、經營模式同質化等中小銀行發展的難點和痛點依然存在。下一步,這些制約中小銀行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將逐漸得到解決。

  董希淼表示,我國對中小銀行監管大多參照大中型銀行,總體上仍然缺乏差異性。中小銀行改革應該堅守服務中小微企業、“三農”以及居民的市場定位,在提升其服務實體經濟的意願、能力和效率等方面下功夫。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高級風險經理郝志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小銀行由於業務相對單一、資金來源成本高,且易受經濟波動影響,加之多年來規模擴張較快,對同業業務依賴度較高,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欠佳。

  據了解,銀保監會11月29日印發《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監管評估辦法(試行)》,從股東治理、風險內控等八個方面對銀行保險機構的公司治理提出了評估要求。業內人士指出,該辦法有助於幫助監管部門更加及時全面地掌握機構公司治理狀況,後續需進一步引導中小銀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此外,專家表示,對於中小銀行,應加快探索差異化監管模式,支持中小銀行開展良性創新。

  “目前有一些中小銀行過度追求規模和速度,並未打造出自身核心競爭力。後續監管部門可進一步探索差異化監管,鼓勵中小銀行立足優勢錯位競爭。”中國銀行業協會研究部副調研員王麗娟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説。董希淼建議,監管部門可引入“監管沙盒”理念,允許創新意識較強、科技優勢明顯的中小銀行在産品和服務創新方面先行先試。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小銀行支持政策將升級 資本補充空間加速打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