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改廁為何不好用、不能用?有人建還要有人管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27
經濟參考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27
原標題:農村改廁 有人建還要有人管
正在加載

  據報道,記者近日跟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檢查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現場檢查發現,一些村鎮已經完成改造的廁所不好用、不能用,廁所長期閒置,成了“擺設”。有網民認為,一些地方在農村戶廁改造過程中應付了事,使這項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變成了爛尾工程,這種“為改而改”“一改了之”的形式主義問題亟待解決。農村改廁須加強質量管理,建立長效機制,做到農村戶廁有人建還要有人管。

  網民“戴先任”表示,農村戶廁改造本是一項“民生工程”,在一些地方卻成了“傷民工程”,好事給辦壞了,其中暴露出的落實不力等問題,從根本上來説,還是受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不良作風影響。

  網民“姜文來”認為,好政策要落地,考驗相關政策執行者的智慧。有關部門要密切結合當地實際情況予以指導,充分考慮政策在基層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並採取措施及時糾偏。這樣好的政策才能結出好瓜,百姓才能真正獲益。

  網民“史俊逸”表示,農村戶廁改造事關廣大農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實現,也關乎“廁所革命”能否在廣袤農村地區深入推進。各地在實施農村戶廁改造過程中,理應多些“以人民為中心”,將當地實際和群眾需求統籌考量,嚴格設計施工、監督驗收,以實打實的改造成效向群眾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還有網民建議,政府部門要壓實主體責任,強化部門間的溝通協調,形成推動工作落實的強大合力。加強質量管理,組建改廁專業隊伍,嚴格按照技術規範,高標準、高質量進行戶廁、化糞池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全面摸清農村廁所信息,結合實際情況,充分尊重百姓意願,因地制宜選擇改廁模式,確保一次到位;建立長效機制,做到農村戶廁有人建、有人管。(記者 明航 整理)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村改廁為何不好用、不能用?有人建還要有人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