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靶了”“差點擦靶而過” 揭秘醫保談判你不知道的細節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03日 02:27
央視網 | 2019年12月03日 02: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科學計算出的“底牌”是醫保談判的核心,正是有了價格底牌,談判組在和藥品企業的博弈中,才能屢屢獲得雙贏的結果。

  鹽酸阿來替尼的生産企業面臨第二次報價機會,在這次報價裏,企業報價距離醫保局的底價不能超過15%,如果超過,談判就宣告失敗。

  經過和總部長時間的再三溝通,企業方最終報出一個價格。

  入圍之後,專家和企業還要進一步談判,使得企業報價一步步接近底價,甚至低於底價。在最後一輪報價之後,這家企業最終談判成功。

  鹽酸阿來替尼最終的簽約價格在醫保局可以接受範圍之內,但出於保密,簽約價格無法公佈。這是國家醫療保障局對藥品談判的創新之處,允許企業申請價格保密,從而為中國患者爭取到盡可能低的價格。

  根據醫保局公佈的數字,此次談判進入醫保的腫瘤、糖尿病等治療用藥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按照50%的實際報銷比例計算,患者的個人自付將降至原來的五分之一以下。據此估算,像郭鳳英一樣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從2020年1月1日起,通過降價和報銷,每月花費大約減少80%。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看到靶了”“差點擦靶而過” 揭秘醫保談判你不知道的細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