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發送原圖” 會洩露隱私嗎?

來源:揚子晚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48
揚子晚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48
原標題:“微信發送原圖”會洩露隱私嗎?
正在加載

  這兩天,網上出現了“微信發送原圖洩露隱私”的傳言。微信官方隨後公開説明,此現象並非微信獨有,用各種工具發送原圖均會發生這一情況。其實在每一張數碼照片背後,都有一組Exif信息,就好比是一張數字“身份證”。那麼,這張特殊的“身份證”有什麼作用呢?

  你會關閉相機的“定位”權限嗎?

  根據傳言的説法,經過微信發送的原圖,會攜帶照片的拍攝位置信息,暴露拍攝者的隱私,具有一定的風險。

  微信官方回應稱,如今,任何智慧手機拍攝的照片,都含有Exif參數,可以調用GPS全球定位系統數據,在照片中記錄下位置、時間等信息。“無論你用微信、短信、郵件或是其他傳輸工具發送原圖,都會將附帶信息一併發送。”

  微信方面還表示,早在2017年就有過相關辟謠,朋友圈發送的照片都經過系統自動壓縮,不帶位置等信息。微信方面還給出“一招絕殺”——P完圖再發。

  對此,有網友猜測,“估計有90%的人都不知道,相機可以設置拍照時是否開啟記錄地理位置信息吧。”

  記者了解到,為了保護位置信息不外泄,除了微信官方給出的方法,還可以在手機中關閉相機程序的定位權限。以蘋果手機為例,在“設置”中選擇“隱私”項,然後在“定位服務”中選擇“相機”,即可設置訪問位置信息的權限。

  相機為什麼會攜帶位置信息?

  照片中可以“暴露”位置等個人隱私的Exif信息既然這麼“危險”,那麼為什麼還會存在,它究竟是什麼呢?

  “Exif”是“可交換圖像文件格式”的英文簡寫,是專門為數碼相機的照片設定的,可以記錄數碼照片的屬性信息和拍攝數據。Exif記錄的消息包括相機信息、圖像分辨率、曝光時間、光圈值、拍攝模式、ISO感光以及圖像拍攝、修改時間等等。

  攝影師“啃泥亞平臉人”告訴記者,打個比方,Exif信息好比是一張數碼相片的“身份證”,除了記錄下這些參數,還能起到證明拍攝者是誰,並以此維護權利的作用。此外,很多攝影師和愛好者在攝影論壇發圖時,也會提供部分“Exif”信息,主要是曝光時間、光圈值、ISO感光等參數,供大家相互交流、學習。現在除了智慧手機,一些數碼相機拍攝的照片也攜帶有位置信息。

  記者在蘋果手機上打開一張手機拍攝的原圖,向上滑動,可以看到顯示出其在地圖上的位置。而在電腦上選擇一張手機原圖,右擊查看“屬性”,在“詳細信息”中可以看到照片拍攝地的經、維度以及高度數據。而通過Win10自帶照片程序及專業看圖軟體中,也可查看位置信息。

  對此,“啃泥亞平臉人”提醒,在發圖時,還是要根據照片的具體內容,採取適當措施保護好自己的隱私。(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萬承源)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微信發送原圖” 會洩露隱私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