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薩爾瓦多總統訪華並同其會談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03日 1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儀式,歡迎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納伊布·阿曼多·布克爾·奧特斯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

  天安門廣場上鳴禮炮21響。

  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國務委員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飚、何立峰等出席歡迎儀式 。

  陪同布克爾訪華的有總統夫人、經濟部部長、農牧業部部長 、旅遊部部長等。

  軍樂團奏薩中兩國國歌。

  布克爾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

  布克爾是應習近平邀請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的。

  歡迎儀式後,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布克爾總統會談。

  習近平歡迎布克爾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指出,中薩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是兩國交往史上的大事,開啟了雙方合作大門,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建交一年來,雙方各領域交流日益密切,經貿合作持續拓展,相互了解不斷加深。總統先生作出維護和發展中薩關係的正確決定,展現出政治家的戰略眼光和歷史擔當。你表示,中薩關係“大有可為、前景光明”,我對此表示贊同。中方願同薩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基礎上,增進互信,擴大交往,加強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加強基礎設施、農業、質檢、能源、水利、科技等領域合作,打造民生亮點,造福兩國人民。中方願向薩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歡迎薩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把兩國互補優勢轉化為合作成果。中國願積極擴大從薩方進口食糖、咖啡等更多優質特色産品。雙方要開展政府、立法機關、政黨、地方、工商、青年、智庫、媒體等各界交往。很多來華訪問過的薩爾瓦多朋友表示,來中國前,中國對他們是個謎;來中國後,他們成了中國迷。我們歡迎更多薩爾瓦多各界朋友來中國走走看看,加強兩國人民交流和相互了解,為中薩關係構築更加廣泛的社會和民意基礎,推動中薩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布克爾表示,薩爾瓦多人民對我此次訪華高度關注並充滿期待。中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在國際舞臺上擁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我十分欽佩中國燦爛的歷史文化和偉大的發展成就。薩中建交時間雖然不長,但潛力巨大,雙方完全有能力成為彼此的好夥伴、好朋友。我相信,同中國這樣的偉大國家和真誠朋友發展關係,將給薩國家發展帶來機遇,給薩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我希望學習借鑒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經驗,致力於發展長期對華友好關係,將努力實現薩中關係與其他重要雙邊關係並行不悖發展,為拉美地區其他國家樹立一個範例。薩方完全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感謝中方為薩經濟發展提供的幫助,薩方期待同中方加強投資、貿易、基礎設施、農業、旅遊、文化、科技等領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相信我的訪問將成為薩中關係的新起點,開闢兩國關係的光明未來。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共同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聯合聲明》。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