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38名“快遞小哥”獲初級職稱 全國多地可評相關職稱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3日 01:19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3日 01:19
原標題:太原38名“快遞小哥”獲初級職稱 今年以來全國多地可評相關職稱
正在加載

  據山西太原市郵政管理局消息,近日,經太原市郵政管理局組織申報,太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審核通過,全市首批38名“快遞小哥”獲頒初級職稱證書。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全國已有多地陸續開展對快遞工作人員的職稱評定,最高的可評為正高級工程師。不過目前針對“快遞工程”的職稱評審並不只針對快遞員,而是整個快遞行業,所以一線快遞員拿到職稱的比例並不高,取得職稱的多是快遞物流企業的行政或管理人員。

  快遞行業評中級職稱需發論文

  北青報記者了解,此次,太原全市快遞行業共有190人申請參加快遞工程評審,其中物流專業中符合條件的38名快遞小哥通過人社局確認獲得初級職稱,快遞工作經歷未滿3年的另30人將在兩年內通過人社局初次確認獲得初級職稱。太原郵政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未來會通過工作讓更多的“快遞小哥”獲得快遞專業職稱。

  據悉,山西報名快遞專業中、初級職稱評審工作需要具備一定條件,“全市郵政行業中,從事設備工程、網路工程、信息工程等快遞專業技術工作,並符合申報評審條件的人員;與用人單位簽訂正式聘用合同或勞動合同,在運城工作1年以上的市外快遞工程專業技術人員”可以報名參加職稱評審。

  在學歷方面,申報助理工程師也就是初級職稱,須具備本專業或相近專業中專及以上學歷,申報工程師也就是中級職稱,須具備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專及以上學歷。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評定初級職稱對是否需要發論文並無要求,但是若評定中級職稱,“申報工程師須在任助理工程師期間,發表學術論文一篇以上或撰寫專業技術報告2項以上”。其中,專業技術報告每篇字數為2000字以上,而學術論文須是獨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在公開發行的本專業學術期刊上,字數不少於2000字。

  一線快遞員拿到職稱比例不高

  北青報記者12月2日從山西中通快遞客服人員李逸群處了解到,她是本次拿到快遞專業初級職稱的從業人員之一, “太原的初級職稱要求是大專畢業,工作滿三年,或者本科畢業工作滿一年,目前郵政管理局只通過物流管理專業,非物流管理專業的初級職稱還需要一段時間後才能獲取”。

  苗凱是中通快遞太原金茂網點的主管,他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是2016年開始從事這項工作,最初就是一名普通的快遞員,在本次快遞專業職稱評審中獲得初級職稱。苗凱説:“我覺得大家參與這次評審的想法都差不多,一方面是社會給了物流行業肯定,給了我們這群一線員工信心;另一方面也是提升我們的待遇,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

  據李逸群介紹,由於現在評審工作並沒有完全完成,公司還沒有出臺具體的和工資結合的措施,但未來工資和獎金應該會有所提高,在人員晉陞方面,職稱也是一項重要的參考依據。

  新聞延伸

  浙江已有人獲高級職稱 快遞不是“大老粗”行業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除了山西太原外,今年以來全國多地已陸續開展為“快遞小哥”評職稱,職稱範圍為“快遞工程”,針對物流快遞行業展開。

  2019年7月,浙江省快遞行業高級工程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召開首次評審會議,經專家組評審,7名人員獲得浙江省首批快遞行業高級工程師資格,其中設備工程專業2名,信息工程專業2名,網絡工程專業3名。

  據山東省郵政管理局11月13日消息,山東省快遞業初、中級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工作全面結束,不到一週的時間裏就有6036人報名註冊,最終3414名快遞從業人員領到快遞工程初、中級等級證書,其中1826人通過中級職稱評審,獲評工程師職稱。目前,山東省快遞工程職稱評審第二階段的高級職稱評審工作正在推進中。

  中國快遞協會原秘書長邵鐘林介紹,現在各地對快遞行業從業者進行職稱評定是一件有積極意義的事情,“以前很多人會認為快遞行業是‘大老粗’行業,但是實際上,中國的快遞工作早已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所以也急需各種人才,並留住人才。”他説,“對快遞工作人員進行職稱評定,可以讓大家有一個努力方向,讓整個快遞行業更加健康發展。”

  文/記者 付垚 實習記者 楊陽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太原38名“快遞小哥”獲初級職稱 全國多地可評相關職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