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稅為何越扣越多?專家解讀何為“稅率跳檔”

來源:工人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55
工人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55
原標題:專家解讀何為“稅率跳檔”
正在加載

  工人日報訊(記者周懌)最近,一些職工納悶:每月工資沒變,為何個稅越扣越多?對此,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給出解釋,這種月度納稅“前低後高、逐漸增加”的現象,是由於個稅改革後“稅率跳檔”造成的。

  在北京一家石油勘探開發公司工作的職工洪皓向記者表達了他的疑惑。今年上半年,他的納稅額是270元,可到了年中時就變成了900元,他擔心臨近年底會不會再增加。

  “個稅改革前是按月計算,月度收入不變的前提下,每月稅額基本不變。”李旭紅告訴記者,今年個稅的徵收由原來的按月代扣代繳改為累計預扣法,這種計算方法的特點是年度內個稅扣除呈現前低後高趨勢,隨著累計應納稅所得額的提高,會産生“稅率跳檔”。

  記者了解到,轉變為累計預扣法後,採用個人所得稅預扣率表,按照一個納稅年度的累計預扣預繳應納稅所得額適用不同的預扣率。如果一個納稅年度累計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3.6萬元,預扣率維持在3%一級,當累計應納稅所得額超過3.6萬元且不超過14.4萬元,預扣率會從3%跳到10%一級。這意味著,年初應納稅所得額較低時,適用較低級次的預扣率,隨著累計額的增加,會出現跳檔的可能。

  李旭紅以洪皓繳稅變化為例介紹“稅率跳檔”。扣除“五險一金”後,洪皓的月薪為1.5萬元,並享受每月1000元的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他在1月預繳的個人所得稅應如下計算:(15000×1-5000×1-1000×1)×3%=270元。由於此時年收入還沒有超過3.6萬元,是按照3%的稅率計算。而到了5月時,洪皓的年收入已達到了4.5萬元,超過3.6萬元的“第一級稅率”,應按照第二級10%的稅率計算,因此5月的預繳額應為900元。

  雖然預繳個稅較年初時有所增加,但洪皓全年須繳個稅低於去年。李旭紅又幫他算了一筆賬,今年全年洪皓須繳個稅為8280元,相比去年1.92萬元,少繳了1萬多元。

  了解這些“知識點”後,洪皓喜出望外,“原來只是算法有變”。受益於個稅改革的職工不止洪皓一人。從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的前三季度數據來看,個稅累計人均減稅1764元。國家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蔡自力表示,這直接增加了職工收入,提升了職工的獲得感。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個稅為何越扣越多?專家解讀何為“稅率跳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