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繳毒逾100公斤的邊檢站緝毒犬去世 墓地仍能守望國門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2日 01:16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12月02日 01:16
原標題:邊檢站緝毒犬去世 墓碑朝向國門
正在加載

緝毒警犬爾騰生前與邊防工作人員在一起

  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從雲南普洱市動康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大黑山分站的工作人員處獲悉,曾在該分站立下多次功勞的退役緝毒警犬爾騰于11月29日上午去世。“爾騰的墓面朝國門的方向,雖然離開了,但它仍可以永遠守望著我們的國門。”大黑山分站的工作人員説。

  緝毒“老班長”去世

  生前參與執勤2982天

  “其實前段時間,爾騰的身體好了很多,我們當時都非常開心,沒想到,就在11月29日上午,爾騰忽然離開了我們。我們邊檢站的人都非常傷心,有些已經退役的同事還專門打電話來了解情況。”11月30日,雲南普洱市動康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大黑山分站的工作人員彭夢平一邊抽泣一邊告訴北青報記者,該分站的“老班長”、退役緝毒警犬爾騰在前一天去世了。

  彭夢平介紹,“老班長”是分站的警員們給爾騰取的外號,“在我們這裡,‘班長’是對尊敬的人的愛稱,我們很多人服役的時間都沒有爾騰久,它的離開讓我們所有人心裏都很難受”。

  爾騰是一隻雄性德國牧羊犬,它出生在中國東北,但一生幾乎都生活在中國的西南國門邊。工作人員介紹,爾騰2008年12月出生於哈爾濱警犬訓練基地, 2009年9月6日隨警犬訓導員周兵分配到大黑山邊檢站服役,在這裡度過了10年的時光。

  爾騰的訓導員回憶,爾騰剛到邊檢站時還不太適應,隨著適應了當地的環境,第一天上崗檢查過往乘客的行李貨物時,就協助民警檢查了100多件行李。

  到2018年爾騰退役之前,它在“國門”大黑山通道參與執勤2982天,累計檢查行李24萬件,搜查車輛20萬輛次,參與破獲毒品案件累計繳毒逾100公斤,抓獲犯罪嫌疑人13人。

  曾一次查獲超3公斤冰毒

  服役9年後退役

  工作人員介紹,爾騰第一次自己獨立發現毒品是在2013年3月的一天。那天中午1時許,一輛由境外駛來的客車進入執勤現場,周兵和同組民警帶爾騰進入車廂對乘客和行李物品進行檢查,當民警檢查結束準備放行的時候,爾騰急匆匆地圍著車體轉了幾圈,迅速鑽到車底進行嗅探,一會兒就聽到它的吠叫報警和用爪子刨車底盤的聲音。經對客車底盤進行仔細檢查,民警發現客車底盤有改裝過的夾層,並查獲冰毒3.69公斤。

  2018年,已經10歲的爾騰視覺、聽覺、嗅覺都出現機能退化,這個年紀相當於人類60多歲。經報請上級批准,爾騰退役了。

  去世前曾“離家出走”

  墓碑朝向守護的國門

  2019年春節剛過完,訓導員楊福興發現爾騰情緒很低落,最愛的水果和零食無法讓它興奮了,和它玩遊戲也不理睬了。結果3月6日,爾騰忽然消失了。

  找了很久,最後是一個民警在後山發現爾騰趴在一棵樹下面。這次反常的經歷讓大家非常擔心。

  經過持續的治療,爾騰消化道、皮膚的病症和腿上的腫瘤明顯好轉了,但是衰老帶來的身體機能退化、臟器衰竭還是讓它行動遲緩、精神不振。“當時我們覺得,爾騰身體狀況好了很多,沒想到忽然到了29日那天,它就永遠閉上了眼睛。”

  11月30日上午,邊檢站的工作人員在營區高地的一片果林裏為爾騰挖了一個墓穴,墓碑正對著大黑山通道國門的方向。“爾騰雖然離開了,但它永遠在我們心裏,也能在這裡永遠守望著我們的國門。”彭夢平説。(記者 屈暢)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參與繳毒逾100公斤的邊檢站緝毒犬去世 墓地仍能守望國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