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是養生良品?小心補出“負”效果,過量或比缺乏更嚴重

來源:科技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9:24
科技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9:24
原標題:維生素是養生良品?小心補出“負”效果,過量或比缺乏更嚴重
正在加載

  今年雙十一,保健品銷量躋身排行榜第一。“吃最貴的保健品,熬最深的夜。”是當下不少人的通病,這些人把保健品當成了養生良藥。

  眾多保健品中,各種維生素因價格相對便宜,在抗衰老、預防慢性病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而備受青睞。不過,最近《玻璃體視網膜疾病雜誌》一份新的病例報告提示,過量使用煙酸(維生素B3)可損傷眼睛中的特定細胞,一名老人因此嚴重視力喪失,到了失明的程度。

  不為人體提供能量,卻不可或缺

  “維生素,顧名思義就是維護生命的元素,是人和動物為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必須從食物中獲得的一類微量有機物質。”天津第三中心醫院營養科副主任張明介紹,維生素既不參與構成人體細胞,也不為人體提供能量,但在人體生長、代謝、發育過程中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人體對每種維生素需求的劑量雖然不是很大,但是每種都不能缺少,否則就會導致相應疾病的發生。

  維生素家族龐大,我們日常經常關注的維生素主要有十幾種,其中維生素B族中的維生素B1、B2、B6、B12、煙酸、葉酸、膽鹼生物素等,屬於水溶性維生素,而維生素A、D、E、K則屬於脂溶性維生素。

  “上述病例報告中提到的煙酸原來被稱為維生素B3,是人體中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煙酸缺乏可能會引起癩皮病。”張明説。

  當煙酸用量超過其作為維生素作用的劑量時,可有明顯的降脂作用。“在臨床上,煙酸以前被用於輔助治療高膽固醇血症。”天津醫大二院心臟科主任袁如玉介紹説,20世紀50年代中期,煙酸作為調脂藥物使用,但由於煙酸的副作用較大,臨床應用受到了限制。

  在上述病例中,患者患有嚴重的高血壓和高血脂,卻連續幾個月過量攝入煙酸,産生一種罕見的毒性反應,稱為煙酸誘導的囊性黃斑病,導致患者視網膜腫脹,最終視力喪失。

  煙酸攝入過量的病例比較罕見,張明説,煙酸作為水溶性維生素,人體可自行調節,如果攝入過量,大部分都可以通過尿液代謝排出體外。上述病例的情況,可能是患者在短時間內,連續超大劑量服用煙酸,超出身體代謝調節能力,從而引發罕見毒性反應。

  “家族成員”各司其職,用法各異

  維生素家族的成員,各司其職,共同參與保障人體各個功能的正常運轉。比如維生素B1,可維持人體的正常新陳代謝,以及神經系統的正常生理功能,惱人的腳氣病就是缺了它造成的;維生素B2有助於皮膚、黏膜、毛囊系統的健康,缺了它會導致口角炎、唇炎、口腔潰瘍等多種皮膚黏膜問題;維生素D可幫助人體吸收磷和鈣,是保證骨骼健康的必需物質,缺少維生素D可能會患佝僂症或骨質疏鬆。

  還有最受歡迎的維生素C,進入冬季後,很多人每天服用它預防感冒。對此,張明表示,維生素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保持皮膚的彈性。同時這一特性,還可以軟化血管,預防動脈硬化及骨質疏鬆。在抵禦病毒性感冒方面,維生素C也有一定的作用,主要是促進人體內的免疫抗體生成,從而預防感冒的發生。

  但張明提醒,雖然目前很多人因維生素攝入不足會影響健康,但維生素補充過量所産生的危害,有時候遠比維生素缺乏更嚴重。比如,人體對於維生素C的需求量很小,每天攝入100毫克,就能滿足人體所需。而大量服用,會導致體內尿酸酸鹼度下降,尿液中的草酸鹽、尿酸鹽等含量增多,可能引發膽結石、腎結石等疾病;還可能出現腸胃道不良反應;大量服用維生素C後突然停用,更容易出現維生素C缺乏的各種症狀,如血管脆性增加,牙齦出血,甚至壞血病等。

  相比水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服用過量更容易導致人體中毒。張明解釋説,脂溶性維生素會溶解于脂肪,並且蓄積到脂肪中,身體不會自行排出,因此過量服用就會引起中毒。比如維生素A,如果每天服用10萬IU(IU是維生素、抗生素含量的國際單位,通常都根據藥物的特性規定1IU等於多少質量。藥典中,含量純的1000IU相當於1毫克)以上、連服6個月可引起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皮膚發癢、乾燥和脫屑、顱內壓增高等慢性中毒症狀,有的人還會引起異常激動、嗜睡、復視等急性中毒症狀。

  除了不能過量服用維生素,在服用維生素的時候,還要注意避免和某些藥物或食物同時服用,産生不良副作用。服用維生素A時就需要忌酒,維生素A的主要功能是將視黃醇轉化為視黃醛,而乙醇在代謝過程中會抑制視黃醛的生成,嚴重影響視循環和男性精子的生成功能;高脂肪膳食則會提高維生素B2的需要量,從而加重維生素B2的缺乏;此前還有研究發現,維生素E補充劑可能和降膽固醇藥相衝突。

  均衡正常飲食,就能滿足需要

  “只要均衡攝入正常的飲食,就足以滿足人體對於維生素的正常需要。”張明表示,不主張健康人群大量補充維生素,因為人體有自身調節功能,比如體內維生素C含量過少了,那麼人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能力就會增強,以滿足身體需求。臨床上一般只針對患有某些疾病造成維生素缺乏的患者進行相對應的維生素補充。像肝病患者,由於維生素B12和維生素A儲存在肝臟中,而且肝臟是人體“合成化工廠”,很多維生素會在肝臟進行轉化,肝臟出了問題,就會造成某種維生素的缺乏。因此肝病患者需要補充維生素。

  一般來説,維生素都是非處方藥,也有一些大劑量維生素屬於處方藥,比如煙酸緩釋膠囊等。臨床醫生有時候治療某些疾病也會大劑量使用某類維生素,維生素B1作為心臟和心腦血管輔助藥,在臨床上醫生經常會使用。

  “雖然維生素大部分是非處方藥,但是自2000年起,營養學界已達成共識,對於維生素的攝入量應參照安全攝入的推薦量標準,即每種維生素都有攝入量的最高限和不出現缺乏的低限,既不能超量,産生副作用,也要高於低限,以保證效果。”張明説,至於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缺乏某種維生素,是否需要進行補充,還是應該通過專業的檢查和醫生的診斷,從膳食攝入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維生素缺乏的表現,以及進行血生化等檢驗來判斷。

  一些女性為了達到減肥目的,不吃或吃很少的飯菜,靠補充維生素來維持身體健康,對此,張明也表示不贊成這樣的做法:“一方面,減肥應當遵循科學原則,結合身體情況有計劃、合理地進行,特別是科學安排膳食攝入;另一方面,市場上大部分維生素都是工業化學合成的,且成分單一,遠遠比不上豐富多樣的日常飲食,長期過量補充更容易出現不平衡甚至副作用。

  張明建議,按照中國營養學會提出的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每天攝入穀物、蔬菜、水果、肉類、水産、蛋類、豆類、乳類等多種食物,並學會搭配形成豐富的餐桌內容,就能保證人體日常所需的各種維生素,無需再額外補充。一邊熬夜一邊用猛吃維生素等昂貴的保健品進補,不僅無益,甚至會適得其反。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維生素是養生良品?小心補出“負”效果,過量或比缺乏更嚴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