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電飯煲、小型洗衣機……“一人份”家電成新寵

來源:重慶晨報  |  2019年12月02日 01:54
重慶晨報 | 2019年12月02日 01:54
原標題:迷你電飯煲、小型洗衣機……“一人份”家電成新寵
正在加載

  迷你電飯煲、一人食養生壺、小型洗衣機……

  “一人份”家電成精緻生活新寵

  迷你電飯煲、一人食養生壺、小型洗衣機……“一人份”家電成為人們品質生活的新選擇,也是消費升級的新風口。

  幾乎覆蓋了廚房電器全部品類

  家住上海的何小姐最近入手了一款“一人份”電飯煲。“我平常在家都是一個人吃飯,使用常規電飯煲燒出三四人的量,吃不完倒掉覺得很浪費。”有了迷你電飯煲,何小姐可以根據自己的飯量淘米燒飯,再不會遇到因為米少連鍋底都蓋不住的尷尬。

  “精緻青年”王先生一直使用小型洗衣機。“一個人住不會有太多換洗衣物,通常3公斤的量就夠了。”王先生説,“‘一人份’家電已成為我生活的必需品,迷你洗衣機佔用空間小功能全,非常適合在外租房獨居的年輕人。”

  如今,越來越多的“一人份”家電出現在電器市場。據天貓官方數據顯示,今年“雙11”期間,“一人份”廚房電器的同比增速是廚房電器整體增速的2倍,共售出230萬件迷你廚房電器,其中廣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等地的銷量佔比達到18%。

  火爆的市場催生更多小型電器的誕生。“以往市場上主要是一些知名大品牌産品,現在很多小眾品牌也在生産兼具時尚性和功能性的‘一人份’電器了。”天貓廚房電器行業運營朱明璇説,“‘一人份’電器的産品種類越來越豐富,以廚房電器為例,從傳統電飯煲、電熱水壺擴展到三明治機、電熱杯、豆漿機、破壁機、咖啡機,幾乎覆蓋了廚房電器全部品類。”

  這是消費升級趨勢的體現

  “一人份”家電的出現更好滿足了當代人們生活中出現的新需求新變化。

  不少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家庭規模日益小型化是“一人份”家電銷量火爆的首要原因。“家庭的常規標配不再只是一家三口,很多原來的三口之家都拆分成了獨居子女與一對夫婦的兩類小家庭。”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劉遠舉説。

  多樣化功能需求帶來的消費升級是另一個誘因。記者從蘇寧易購平臺了解到,除電飯煲、燒水壺等常用品類外,特色功能品類的“一人份”家電銷量也有大幅增長,如迷你烤箱同比增長102%,隔水燉盅同比增長179%,破壁料理機的訂單量更是增長了855%。

  小米米家的品牌負責人表示,他們發現當消費者具有更高的審美標準和消費能力時,就會更傾向於購買符合個性化需求的精緻産品,來彰顯個性和生活態度。“一人份”家電熱銷就是這種消費升級趨勢的具體體現。

  “一人份”家電市場的火爆讓商家看到了另一片藍海。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年收入已經達到2萬美元,這是國際公認的發達國家(地區)的收入門檻。“當人們的收入增加,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會增加,而這些具備各類功能的‘小家電’讓我們能夠體驗到更高品質的生活。”劉遠舉説。

  一人份和定制化産品在海外也有相應的發展趨勢。“特別是在日本等地,當地商家開發了針對不同人群、不同功能、不同式樣的産品。”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楊雄説,“‘一人份’家電滿足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隨著市場不斷擴大,人們的‘精緻生活’需求將向其他領域延展。如今日本等地已經出現‘一人座’餐廳、單人卡拉OK店等,這些新奇有趣的生活服務設施未來可能也在我國收穫不小的商業機會。”

  印度千禧一代興起“租生活”

  印度青年斯潘丹·夏爾馬是一家企業的管理人員,但他沒有自己的房、車,甚至連一把椅子都沒有。從傢具到手機,他全部選擇租用。

  這名29歲的年輕人每個月花4247盧比(約合416元人民幣)租用孟買家裏幾乎所有物品,包括臥室、客廳和餐飲區所有傢具,還有放在廚房的冰箱和微波爐。在印度,越來越多千禧一代像夏爾馬一樣享受“租生活”。

  25歲的萬迪塔·莫拉爾卡兩年前成立非營利性機構,為節約開支租用幾乎所有辦公用品,包括桌椅和臺式電腦。

  諮詢機構“內斯特研究公司”預計,印度傢具租賃市場規模2025年將達到18.9億美元(132.88億元人民幣)。為順應這種新興生活方式,印度近來有多個租用物品的手機軟體問世。除了傢具,人們甚至可以通過手機軟體租用珠寶首飾。

  租賃軟體Furlenco創始人阿吉特·卡裏姆帕納説:“千禧一代總體消費行為從擁有轉為租賃,因為這具有更大靈活性、無需長期投入。”2012年投入運營以來,Furlenco已經為超過10萬客戶服務,預計2023年收入能超過3億美元(21億元人民幣)。據新華社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迷你電飯煲、小型洗衣機……“一人份”家電成新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