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社區110”化解百姓身邊煩心事

來源:新華網  |  2019年11月28日 11:31
新華網 | 2019年11月28日 11:31
原標題:福建漳州:“社區110”化解百姓身邊煩心事
正在加載

  新華社福州11月27日電 題:福建漳州:“社區110”化解百姓身邊煩心事

  新華社記者鄭良、王成

  不論是在農村還是城區,群眾有難事、煩心事,遇險求助,找“社區(鄉村)110”,短時間內,“社區(鄉村)110”隊員趕到現場處置,大量矛盾糾紛被化解在基層,群眾得到及時幫助。這是記者近日在福建漳州採訪時遇到的新鮮事。

  今年以來,針對基層治理資源分散、機制不暢、成效不明顯等難題,漳州探索城鄉社區網格治理模式,在每個社區(鄉村)配備1名網格員+1名警員,並建立若干工作隊的形式,整合治理力量,回應群眾訴求,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治安環境明顯向好

  漳州平和縣蘆溪鎮地處大山深處,治安形勢一度較為複雜。

  “警力少,管轄範圍廣,及時處置、有效管控有薄弱環節。”蘆溪鎮派出所所長張文偉説,長期以來,村民建房,農地、山地産權等引起的糾紛多發,一些糾紛沒有及時處置,民事轉刑事案件多發。

  “村裏不缺治理資源,有村‘兩委’,有黨員、有退伍軍人,有的村還有聯防隊,但是這些資源沒有被有效整合起來。”蘆溪鎮黨委書記吳毅鋒説。

  今年以來,蘆溪鎮探索在各個村建立由村幹部、村小組長、退伍軍人等組成的巡防隊,這些巡防隊在網格員、警員(兩員)直接調度下開展巡邏、治安管控、糾紛調解、險情處置等工作。

  兩名巡防隊員編為一組,輪流在村委會值班,負責接收、處置群眾訴求。記者在蘆溪鎮蘆豐村村委會看到,每天的工作情況、每一次接處警都在《巡防隊工作簿》上有較為詳細的記載。

  7月15日19時20分,值班人員接到派出所通報的警情,兩戶村民發生糾紛,聚集不少村民,矛盾可能升級。接警後,最近的兩名巡防員5分鐘內趕到現場展開調解,隨後,多名巡防員和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妥善處置了糾紛。

  從治安管控、糾紛化解、風險排查到村裏孤寡老人辦證買油等瑣事,村民撥打“鄉村110”或網格員、巡防員電話,都能第一時間得到處置。吳毅鋒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全鎮各類案件及信訪件下降了80%以上,不少矛盾糾紛多發的村子實現“零發案”。

  化解群眾身邊的難事、急事

  漳州市薌城區東園社區組建了小區物業、樓管人員、社區幹部等在內的21人巡防隊伍,過去是公安機關自己去排查隱患,發現案件線索,現在通過“社區(鄉村)110”平臺,問題、隱患、矛盾主動提供上來,治安水平顯著提升。

  薌城區巷口派出所副所長陳雲介紹,今年以來,通過這一機制,公安機關打掉了轄區多個電信詐騙、傳銷窩點,抓獲多名在逃人員。

  在薌城區君臨天下小區,記者看到,每棟居民樓外都張貼了“社區(鄉村)110”聯絡牌,上面有小區網格員、社區網格員、社區警員的姓名、電話及微信二維碼,可直接取得聯絡。

  “群眾撥打110或直接跟網格員、警員聯絡,就能獲得幫助。”薌城區東園社區主任許新紅告訴記者,以前社區一共3個網格員,每個網格員分管多個居民小區,服務能力較弱。現在每個居民小區的物業人員、樓長、熱心群眾等組成了一二十人的巡防隊,統一工作機制,在“兩員”帶領下工作,矛盾、隱患剛出現苗頭,就能通過巡防員、網格員細緻有效的工作加以化解。

  提升群眾安全感、幸福感

  目前,漳州已經在全市建立社區(鄉村)治理隊伍2018支共1.5萬多人,實現全覆蓋,選配網格員2216人,專職警員2744人。

  “兩員”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優勢,承擔採集基礎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宣傳政策法律法規等職責和任務。

  各個社區因地制宜,從“兩委”幹部、物業保安、小區樓長、退伍軍人、人民調解員、律師等人員中,選任組建治安巡防隊、法律援助隊、志願服務隊等隊伍。

  “通過‘兩員+N隊’,整合基層群防群治資源,打破了以往出現警情才能撥打110求助的局限,把百姓身邊的小事、急事、難事解決在家門口。在社區一級,實現矛盾糾紛有人化解、違法查處有隊伍配合、服務群眾更加貼近。”漳州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黃華安説。

  據統計,今年以來,漳州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入室盜竊警情同比下降35%,群眾安全感滿意率達98.23%,創近年來新高。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福建漳州:“社區110”化解百姓身邊煩心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