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留學前 建議父母總結“自己的傳家”送給孩子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9年11月25日 11:19
中國青年報 | 2019年11月25日 11:19
原標題:留學前,送孩子什麼最重要
正在加載

  孩子要留學了,進入西方社會後,會不會看輕父母之恩,會不會忘掉自己的根,輕易地否定掉爸媽一點點教導出的中國式道理?

  有一種説法,“教育”最成功的父母最不幸,因為他們投入了最多的精力、金錢和時間,培養出翅膀最硬的孩子,順利融入西方社會,過上富足生活。但禍福相生,這樣的父母,衰老後病床前無人盡孝,救護車也要自己叫,甚至臨終前孩子都沒法回國……

  這種現實,讓很多送孩子留學的家長警惕:不能喝了洋墨水,就換掉中國血,我們代代傳承的精氣神,必須深深嵌入孩子的“出廠設置”中。

  台灣女子姚任祥就是這樣一個留學生家長。陪大女兒到美國唸書的暑假,她從加州開車到德州,四天三夜的車程,她和女兒都被緊緊地局限于一個小空間裏。很難得!孩子青春期以後,根本不會坐下聽大人講話,也沒有時間跟大人分享自己的心情。但在小小車廂裏,兩代人無處可去。她不敢浪費一分一秒不停地告誡——

  “女兒,你要知道我們中國人這裡好,那裏好,你不要忘。”

  “女兒,媽媽把你送到美國,是希望你把別人好的東西學回來。不是讓你喝了自由、自我的墨水,忘掉中國人自己應該有的紀律、倫理和謙卑。”

  “女兒,你要懂分辨,西方的東西不能都照單全收,更不要把不好的學回來。”

  嘮叨不停,但姚任祥慚愧地發現,中國上下五千年太博大精深了,連衣食住行都交代不完,更何況我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智慧呢?

  有別於其他家長髮現兒女失控後的抓狂與焦慮,有別於要求用鏡頭照遍公寓的越洋視頻通話,姚任祥説幹就幹,自己動手寫中國傳統文化的百科全書《傳家——中國人的生活智慧》,希望成為送給自己3個孩子和更多中國留學生的禮物。

  沒想到,她定的標準太高,要求又十分嚴苛,這一寫,就用了9年時間,寫下了春夏秋冬四卷本27萬字。把自己珠寶設計師的正經職業都放在了一邊,國學大師南懷瑾親自幫她作序。書出版後,兩年之間,居然募得了1670萬元人民幣,她全部捐出……蔣勳老師評價姚任祥“有宿慧”(積累了世世代代的功德)。

  近日,姚任祥攜帶她的《傳家》故事,做客新東方師訓講堂,帶來“你的傳家”主題講座。

  為啥很多孩子用冷漠和摔門應對父母的苦口良言?姚任祥是個聰明媽媽,一定要制出有趣的觀點和形式讓孩子喜歡接受。

  比如,留學生在海外最不適應的就是吃。那麼她就通過抓住孩子的胃來抓住他們的心。中秋節,月餅怎麼做?做出來還要配上蘇軾“把酒問青天”;台灣的鳳梨酥怎麼做?送老外當伴手禮時,順便疊個中國味的包裝,精緻到嚇死人。春節怎麼包餃子?高難度的是教給孩子佛跳墻怎麼做?她借機告訴年輕人,一碗好的佛跳墻有它的原理原則——每一種海産品都要保有它自己的味道,但在這一鍋湯裏頭,卻要融合和諧清淡有味。

  “就像一家人的關係。我的父母親來自江蘇宜興。我先生的父母身處台灣被日本殖民時期。先生20歲才開始學中文,又到美國唸書。我的孩子在美國出生,長在台灣。大家都有不同的背景,但我們這一家人融合在一起。”姚任祥認為,這就是中國人大融合的文化,在飲食中蘊含的中國哲理。還有酵母菌的培養、紅燒牛肉麵燉煮的步驟、柴雞蛋與肉雞蛋的區別。總之,有了這麼一目了然的精緻實用指南,誰還想吃起酥、薯條、可樂這些垃圾食品呢?

  再比如,老外想到中國,就是遍佈全世界的中國城,那裏臟亂差,卻是我們的代名詞。你願意在那裏被人看扁嗎?那讓《傳家》告訴你怎麼跟老外講中國故事,怎麼扭轉這種成見。

  “很遺憾現代人的美學停留在Hello Kitty(卡通動物——編者注)的層次上,無法領略中國傳統器物的線條之美。”姚任祥用設計師的工筆,勾勒出每種器物、服飾、工藝的細節,希望把美術從博物館搬到大眾面前,搬到生活中。

  姚任祥拿出了自己作為設計師“有美皆備、無麗不臻”的絕活。以四季為經,以“氣氛生活”“歲時節慶”“以食為天”“匠心手藝”“齊家心語”“生活札記”六個單元為緯,全書以精緻和唯美取勝。她配合著《紅樓夢》的敘述,還原了60組中國女人的釵環飾品。用《高山流水》的知音典故來串中國的樂器與音樂,因為《流水》在1977年被美國的NASA發到太空,在無限蒼穹尋找知音。

  當然,對於中國人來説,最重要的還是思維方式、哲學態度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一脈相承。“無所不在的流行文化和劣質媒體包圍之下,孩子們價值體系混亂,失去了文化本質。”姚任祥認為學會做人比什麼都重要,她建議父母們,比起給孩子留下銀行存款,更重要的是送他們一個“詩詞賬戶”,長大了有情感起伏,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體味人生。另一個賬戶是“功德賬戶”,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中國人自古相信緣分,好的姻緣要靠自己累積,會讓你碰到好的人,好的老師,好的家庭,好的隊友。這也就是福慧雙修。

  “現代人每天匆匆忙忙,沒有時間考慮我們的根在哪,文化在哪,傳統在哪?來新東方諮詢的很多父母都相當焦慮,不知怎麼做才是對孩子好,孩子怎麼培養才是真正的成功。另一方面,西方很講身份認同,一個人如果在異鄉忘了自己的根,很容易迷失。”新東方CEO周成剛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他專門把姚任祥從台灣請來,給老師們講中國文化傳承,就是希望他們能更多地給父母傳遞正能量。

  而姚任祥則希望,“面對來勢洶洶漫長的道路,父母親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張”,大家要總結出“自己的傳家”送給孩子,幫他們應對未知世界。

  本文圖片由姚任祥提供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堵力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孩子留學前 建議父母總結“自己的傳家”送給孩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