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簡介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1月25日 14:26
央視網 | 2019年11月25日 14: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于2006年創辦,由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發起,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生調查活動。每年面向全國10萬家庭,發放10萬張明信片問捲進行入戶調查。樣本筐由國家統計局制定,覆蓋全國 34個省市自治區、154個城市和297個縣,問卷回收率達85%。

  2017年同時啟動網絡調查,線上每年參與調查網友突破50萬,有效回復率超過30%,國內一般商業在線抽樣調查問卷有效回復率最高為12%左右,而互聯網形式的泛調查有效回復率僅為1%左右。

  大調查匯集中國家庭生活感受、經濟狀況、消費投資預期、民生困難和幸福感等。從2006年到2019年,大調查完整跨越了“十一五”、“十二五”兩個五年規劃,累計調查近130萬中國家庭,平均回收率超過85%,建立起了科學、系統、完備又獨具特色的民生感受數據庫,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民生感受性調查。

  《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設計初衷,是旨在充滿變化的時代,深入中國最微小的經濟細胞——普通家庭,累計民生基礎數據,傳遞百姓最真實的生活感受與經濟主張,尋找中國人的幸福來源。每年不變的調查問題包括“未來一年您的收入預期是怎樣?”、 “下一年您計劃在哪增加消費支出?”、“下一年您計劃投資什麼?”、“您最期待改善的是什麼?”以及“您的生活感受(幸福感)是怎樣的?”等。

  2013年開始,大調查以“再小的聲音,我們都聽得見”為宗旨,著眼于“拐點、定位、大數據”,開始圍繞民生熱點,增設有關休閒經濟以及居住地如何改變等新的調查內容,推出新的數據産品,更深入地“知百姓生活感受,觀市場趨勢變化,察行業發展動向”。

  大調查關於幸福調查數據在世界心理學大會、哥倫比亞大學和聯合國都引發了強烈反響。

  每年3月7日兩會期間,“大調查數據發佈之夜”大型晚會活動在當下競爭激烈的融媒體環境中獨樹一幟,用數據發現美好生活,用數據講述中國故事,用數據傳播中國聲音。隨著兩會召開,各大城市媒體多渠道、多系列、多角度結合大調查數據進行了報道,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感受性發現佔據了城市廣播、電視、報紙、新媒體“兩微一端”的頭版頭條。

  《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年)》將在聚焦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的基礎上,用民生保障、營商環境、公共服務力、宜居宜業等城市排行榜貫穿整場數據發佈晚會,最終重磅發佈“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排行榜。百姓的收入預期、消費預期、投資預期、幸福感等民生調查數據將作為發佈的底色與排行榜組合分析,産生不同維度數據産品。

  同時,本屆大調查還將在線上增加短視頻調查的新手段,發動更廣泛的百姓,記錄大家的美好生活片段,為自己的城市拉票,掀起爆款視頻潮,打造新的熱門話題。

編輯:許夢可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簡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