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解讀生活,看哪是美好生活城市!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1月22日 20:24
央視網 | 2019年11月22日 20: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11月22日在北京全面啟動。

  《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作為重大品牌項目,由央視財經節目中心聚合高端權威資源,聯合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發起,今年迎來了第十四年。通過中國郵政遍佈全國的網絡,對我國150多個城市,297個縣的10萬家庭進行入戶問卷調查,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規模的民生感受性調查。

  本屆大調查聚焦美好生活城市,將從民生保障、營商環境、公共服務力、宜居宜業等不同維度,重磅發佈“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排行榜。

  “2020年您計劃在哪些方面增加消費?”“2020年您打算在哪些方面進行投資?” “您家的主要困難在哪些方面?” “您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您對本地治理能力感覺比較滿意的方面有哪些?”“對所在的城市滿不滿意?”這些與百姓生活緊密相關的問題,傳遞著每一個中國百姓在個人生活和工作、政府行政和公共服務、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文化發展、生態環境等方面的滿意度,以及在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三個維度上對於美好生活的感受。

  【您的“答卷人”來了,為當“十大”現場PK】

  每年兩會期間,《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會以發佈晚會形式向公眾發佈調查結果,並重磅發佈“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排行榜。這是一個完全由百姓票選出來的城市榜單。在今年的啟動儀式上,前一年獲得“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的幾位市長匯聚一堂,暢談了去年獲獎後的感受。

  去年獲獎的幾位市長都收到了一本大調查為他們專門定制的專項報告。裏面用大調查數據梳理了過去一年,他們在本地城市治理方面值得肯定與亟待改善的地方。昆明副市長周紅斌就在報告中發現,昆明市在社會文化活動豐富度,博物館、劇院等文化設施完備度等選項排名較低。啟動儀式現場,她帶來了一張手繪地圖,地圖裏已經有十六個博物館全部對百姓免費開放。他們用實際行動讓市民生活更多一份美好,這背後也少不了大調查數據在默默助力。

  【三大維度發佈 為美好生活打分】

  新一年的《中國經濟大調查》將依託十萬份問卷積累與新增網絡調查,通過新問題的設定和調查結果數據分析,提煉出三大維度感知美好生活,看誰成為美好生活城市。

  吸睛排行榜:在往年發佈“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的基礎上,首次打出“信心最足城市排行榜”、“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排行榜”、“優質營商環境城市排行榜” 、“十大網絡熱力城市排行榜”等等多個專項榜單。

  “四大指數”風向,獨特的視角觀察未來中國經濟中國百姓經濟主張的收入信心指數;關係最大民生,連著家庭生計以及國家經濟大勢的就業信心指數;可表達市場的“可預見性”,行業發展的“望遠鏡”的消費、投資指數;能呈現中國的幸福曲線,呈現不同人群,不同城市,不同區域的幸福狀態,尋找幸福城市發展動力和幸福軌跡的幸福感指數。

  熱點話題:年輕人在追求什麼?老年人如何安心養老?我們的幸福來源到底來自哪?大調查用數據為中國人畫像,尋找最真實的你我他。

  【大調查明信片“上天了”】

  世界只爭朝夕,我們深情不變。

  大調查14年堅持做民生感受性調查,不但沒有被快節奏的社會淘汰,反而吸納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今年,東方航空和南方航空正式成為了大調查空中調查渠道。大調查的明信片要“上天了”。

  從今天開始,如果你乘坐國航、東航、南航的航班,就有機會參與大調查的空中調查。這些從“空中傳回的聲音”,將豐富調查渠道和信息回收,加厚調查數據積澱。我們也會對“空中飛人”做專項數據報告。

  【新增問題接地氣,延展話題觸人心】

  《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每年的問卷是整個活動的精髓。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什麼?如何實現這些日益增長的需求,讓人民生活變得更美好?這是時代之問,也是人民之問。

  今年的問卷,除了延續十四年基礎調查問卷的“全年經濟印象”、“消費、投資意願”、“民生狀況及幸福感”三部分調查內容,還對美好生活指數評價指標進行重新梳理,從城市行政管理、公共服務及社會文化發展等維度建立“美好生活城市評價體系”。

  同時,在今年的消費題裏,除了保持不變的汽車、家電、電腦等傳統選項,還增加了養寵物、美粧美容、運動健身等時下熱門的選項。明年大調查數據揭曉時,也許你就會知道在中國誰是最愛美的人,誰是最愛健身的人,最愛喵星人的人在哪。

  “工作日的休閒時間您外出娛樂喜歡做什麼?”延展出來的“夜經濟”討論,將揭開“生活的另一面”。

  還有“努力工作為什麼”、“過去的一年,收入、工作、體重、睡眠、頭髮什麼多了?什麼少了”等眾多有趣又有關注度的問題,都出現在了今年的問卷中。深入了解中國人的生活狀態和生活方式,為美好生活畫像,是大調查最有溫度的一面。

  【十佳調查員誕生 數據質量要又穩又好】

  大調查每年將10萬張問卷送到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154個城市和297個縣,涉及到印刷、分裝、投放、回收等好幾個環節。每年6000名郵遞員的辛勤付出,為調查結果和質量以及品牌作出了有力的保證,今年,大調查特別致敬優秀的郵遞員,評選出了“2006-2019十佳調查員”,他們中最多的參與大調查已經有13年。獲獎代表也受邀參加了大調查啟動儀式,並在現場接受表彰,講述了他們在發放調查問卷過程中,切實感受到的百姓生活變化。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康寧在啟動儀式現場解答了,郵政十三年與大調查堅守的背後原因,他認為,大調查呈現的,是一種獨特的感受型數據,累計的民生基礎數據,傳遞了百姓最真實的生活感受與經濟主張,這種感受型的數據,就像溫度計一樣,能夠感知社會的冷暖,也能夠洞察民生的百態。

  【大調查喊你拍視頻,秀城市啦~】  

  為了讓大調查問卷觸達更多百姓,讓大家有機會為自己的美好城市加油打氣。大調查首創“短視頻調查”方式,在抖音發起了話題詞為#美好生活大調查#的短視頻徵集活動。

  如果你感覺自己的生活有不少小美好,你生活的城市讓人捨不得走,你對城市的管理還算滿意。那就快快拿起手機,拍攝一段為城市集讚短片吧!點讚數最高或者創意最優秀的短片,將有機會登上《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發佈之夜,暨美好生活城市排行榜頒獎晚會的舞臺。你的視頻點讚數量,也將助力你所在的城市熱度榜。

  希望大家踴躍加入進來,你的聲量就是城市的熱度。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數據解讀生活,看哪是美好生活城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