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今天,多贏的力量正改變世界

新聞頻道 來源:玉淵譚天 2019年11月06日 11: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兩天,中國再次進入舉世矚目的“進博時間”。

  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3200多字,重申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立場,傳遞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聲音,為維護全球自由貿易、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世界經濟持續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開放,是貫穿進博會的關鍵詞,也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1

  進博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以國家之力搭建平臺,“專門買外國的東西”,放眼全球,這都是獨一無二的。而第二屆進博會的如期舉辦,是中國積極擴大進口、主動開放國內市場這一新的對外開放戰略的穩步推進。

  進博會“多贏”的理念,中國開放的胸襟,也贏得了世界的高度評價。

1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坦言: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展現出了想要更多融合的意願,同其他國家建立夥伴關係和連接,這是可行的、受歡迎的。尤其是在現在的環境,全球經濟放緩,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效果也在逐漸削弱,唯一的出路就是互相合作融合,所以我認為進博會是很好的想法。世界越融合,人民就會越互相理解,就會帶來更多融合和交流,和平及繁榮。

  開放!中國説到做到!

  去年,首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一年來,這些舉措紮實落地、高效推進。去年,進博會期間同有關國家達成98項合作事項,現在,23項已經辦結,47項正在積極推進,28項也在跟進推進。

  這説明中國人説的話都是算數的!作為全球經濟最重要的增長引擎之一,中國信守承諾,持續擴大開放,就是為世界貢獻了穩定和預期,提供了機遇和空間!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在本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用五個“繼續”,宣佈了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5大措施: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1

  受邀出席第二屆進博會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表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承諾是一項面向未來的‘重要宣示’,表明中國向著正確的方向又邁進了一步。”

  基圖伊認為,當前一些主要經濟體選擇尋求保護主義,而中國卻倡導國際合作和團結,通過開放自身經濟為其他國家提供機會,讓它們更廣泛和更深入地參與中國經濟發展。“這是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投下的信任票,我認為當今世界尤其需要這一點。”

  RCEP,自由貿易的勝利

  就在進博會開幕前一天,當地時間11月4日19時許,泰國曼谷,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稱,十五個RCEP成員國已經結束全部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的市場準入問題的談判。

1

  從2012年開始,RCEP已經歷長達7年的漫長談判。協定達成後,所涵蓋的區域,將覆蓋全球人口的44%、全球貿易的40%、全球GDP的30%,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自貿區。

  此次完成談判也向世界釋放重要信號:RCEP成員國將繼續維護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長江、尼羅河、亞馬遜河、多瑙河晝夜不息、奔騰向前,儘管有時會出現一些回頭浪,儘管也會遇到許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這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習近平主席開幕式上的金句,已經被廣為傳播。

  “拉手”VS“松手”

  “拆墻”VS“築墻”

  同樣在進博會開幕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佈聲明稱,美國已正式通知聯合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美國成為至今唯一一個要退出該項協議的國家。

  氣候問題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置身事外。但為了擺脫責任,美國質疑氣候變化背後的科學——稱其是中國搞出來的“騙局”,還聲稱《巴黎協定》能對全球氣候起到的影響“非常微小”。

1

  本月,“反抗滅絕”環保組織引發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在倫敦、柏林、華盛頓以及悉尼等多個西方城市蔓延。在本國民眾的奔走和吶喊面前,氣候變化是真實還是謊言已經不言自明。

  美國作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大國,現在,不能只追求“能力”更大,卻忘了“責任”也要越大。

  事實上,“美國退群”已經算不上新聞了: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移民協議》、2018年退出伊核協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萬國郵政聯盟,今年又退出《中導條約》,甚至多次揚言退出WTO。從經濟、環境、到軍事、人權,各種國際組織和協議,美國想退就退,自己關上了與世界溝通合作的大門。

  當美國發現自己奉行的美國優先,與崇尚多邊主義的國際機構格格不入之時,美國就會上演先“鬧群”、後“退群”的把戲,試圖通過各種交易給美國帶來實際利益。然而,美國的不負責任卻要全世界為此買單。美國欠費,聯合國陷入停擺危機;美國毀約,世界陷入陸基導彈的威脅;美國不減排,世界就要一同承受氣候變化的後果。世界第一大國,正在把其他國家拖入泥潭,國際治理格局可能因此陷入混亂多變的“黑暗時代”。

  開放VS封閉,歷史會做出選擇

  正如習近平主席一貫所秉持:“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而不應把一己之利淩駕於人類利益之上。” 

  世界各國經過十多年的合作,終於讓2008年金融危機帶來的衝擊稍稍褪去,然而世界結構性矛盾與衝突依然存在,下一輪危機何時降臨難以預測。

  與其懷著各掃門前雪、以鄰為壑的應對心態,不如坦誠相待、張開懷抱,共同擁抱人類的未來。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