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讚“最美奮鬥者” 接續奮進新時代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0月02日 11:47
央視網 | 2019年10月02日 11: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1949年10月1日,中華民族從此開啟了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紀元。

70年風雨兼程,70年滄桑巨變,回首新中國的非凡歷程,那些輝煌的成就總被一些閃亮的名字照亮。

70年來,無數奮鬥者兢兢業業、腳踏實地,紮根基層、奉獻人民,在平凡崗位上創造非凡業績,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

他們是民族的脊梁,是時代的先鋒,是祖國的驕傲,是最美的奮鬥者!

為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學習英雄事跡、弘揚奮鬥精神、培育時代新人,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向全社會公開發佈,授予張富清等278名個人、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愛國奮鬥先進群體等22個集體“最美奮鬥者”稱號。(點擊查看名單

“最美奮鬥者”這份沉甸甸的名單,涵蓋社會主義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

既有保家衛國、不怕犧牲的戰士,也有勇於實踐的改革先鋒;

既有三尺講臺上的名師,也有紮根基層致富百姓的“領頭羊”;

既有貢獻突出的科學家,也有長期服務“三農”的科技工作者,還有文物保護工作者、電影導演、體育運動員;

既有毛岸英、黃繼光、邱少雲、王進喜、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歷史上的楷模,也有羅陽、黃大年、南仁東、李保國、張富清、王繼才、杜富國等新時代的楷模……

他們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個時期的先進分子,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擁護者、踐行者,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不懈奮鬥者、開拓者,是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是各條戰線的優秀代表,是群眾身邊可敬、可親、可學的榜樣人物。

《禮讚最美奮鬥者》將於2019年10月2日20:06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合頻道(CCTV-1)播出、10月3日20:07在社會與法頻道(CCTV-12)播出、10月3日21:37在國防軍事頻道(CCTV-7)播出。

整場活動共分“火熱年代”“激情歲月”“時代先聲”“中國傳奇”“夢想遠航”五個篇章,通過“群像短片”展播、文藝表演、“最美奮鬥者”代表演講和現場採訪等環節,生動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來的恢弘畫卷,講述了為新中國美好生活接續奮鬥的時代標桿、精神榜樣的事跡。

篇章一:火熱年代

當巍峨的華表披上曙光,當雄偉的天安門迎來朝陽,當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冉冉升起,新中國,以一個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那些年,英雄保家衛國,工人支援建設,百廢待舉的新中國,處處都是奮鬥者的戰場;那些年,無數專家學者從世界各地回到祖國懷抱,他們用開拓的足跡踏碎荒涼,用智慧的光芒照亮前方。

在荒原創造奇跡的石油工人王進喜、誓與高爐共存亡的鞍鋼工人孟泰、用“一團火”精神光耀神州的售貨員張秉貴……這一個個響亮的名字,標注著共和國前進的腳步,映照著奮鬥者改天換地、攻堅克難的沖天豪情。

在這個火熱的年代,無數奮鬥者以愛崗敬業、不畏艱難、無私奉獻、勇於犧牲的精神,永存共和國史冊,奠定了共和國的精神基石,唱響了時代最強音!

“最美奮鬥者”王進喜之子王月甫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王進喜之子王月甫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茅以升之女茅玉麟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茅以升之女茅玉麟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群體代表潘季

“最美奮鬥者”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群體代表潘季接受採訪

  王慶祥朗誦禮讚詩

王慶祥朗誦禮讚詩

 篇章二:激情歲月

60年代,是英雄輩出的年代。革命的激情,心中的理想,引領著那個年代人們的生活和工作。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雷鋒、戰鬥英雄麥賢得、人民的好戰士歐陽海、“南京路上好八連”……這些模範人物于平凡中顯偉大,在堅守中見境界。

他們胸懷祖國、心繫國防;他們愛崗敬業、舍家為國;他們不畏艱險、迎難而上……他們如閃耀在時代風雲中的璀璨星辰,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著中國發展進步的時代故事,充分展現了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為一代代中國人樹立了時代標桿、精神榜樣!

“最美奮鬥者”焦裕祿之女焦守雲(左二)接受採訪、  林州市副市長李蕾代表“最美奮鬥者”紅旗渠建設者  接受採訪

“最美奮鬥者”焦裕祿之女焦守雲(左二)接受採訪、 林州市副市長李蕾代表“最美奮鬥者”紅旗渠建設者 接受採訪

 虹雲朗誦禮讚詩

虹雲朗誦禮讚詩

  童聲歌曲表演

童聲歌曲表演

 篇章三:時代先聲

奮鬥者的一小步,謹慎、膽怯、試探,卻是國家的一大步,乾脆、堅定、義無反顧!

安徽小崗村的18位農民,率先打破禁區,引領了中國農村的一場巨大變革;陳景潤開拓了數論研究中一個嶄新時代;張瑞敏開創了“海爾”這個中國人自己的國際名牌……

他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勇於衝破思想的桎梏,詮釋了奮鬥者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優秀特質;他們大膽地試、勇敢地幹,幹出了一片新天地,展現了奮鬥者艱苦奮鬥、創新創業的志氣與銳氣,成為最可貴的精神財富!

 “最美奮鬥者”張瑞敏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張瑞敏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宋魚水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宋魚水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集體代表——女排五連冠集體代表

“最美奮鬥者”集體代表——女排五連冠集體代表現場演講

  “最美奮鬥者”集體代表——“毛澤東號”機車組代表

“最美奮鬥者”集體代表——“毛澤東號”機車組代表現場演講

佟凡朗誦禮讚詩

佟凡朗誦禮讚詩

 篇章四:中國傳奇

袁隆平率領科研團隊叩開了雜交水稻王國的大門;屠呦呦被譽為“用一株青蒿拯救億萬生民”;其美多吉的郵車,在雪線郵路走出了6000多次往返的印跡;張玉滾的扁擔,挑起了深山裏孩子們的希望……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70年歲月荏苒見證了一脈相承的拼搏精神,見證了前赴後繼的奮鬥姿態,見證了奮鬥者永不停歇的腳步,見證了中國人將無數不可能變成可能!

“最美奮鬥者”張玉滾(左二)、其美多吉(右二)接受採訪

“最美奮鬥者”張玉滾(左二)、其美多吉(右二)接受採訪

 左小青朗誦禮讚詩

左小青朗誦禮讚詩

  楊洪基演唱《我和我的祖國》

楊洪基演唱《我和我的祖國》

 篇章五:夢想遠航

無數人的奮鬥,是解碼中國奇跡的鑰匙,也是通往偉大夢想的階梯。一個民族正在夢想的指引下揚帆高歌,從此邁向新時代的錦繡輝煌!

南水北調、西氣東輸的恢弘調度,高速公路、動車高鐵的不斷提速,“嫦娥”奔月、“蛟龍”潛海,港珠澳大橋跨越滄海,北斗系統服務全球,柔性顯示屏開始量産,第一個5G電話順利接通……

這些成就,每一項都來之不易,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幹出來的,是新時代奮鬥者揮灑汗水拼出來的,是千千萬萬勞動者一代代接續奮鬥出來的!

他們,是時代洪流中,最執著的堅守;他們,是平凡崗位上,最不凡的航標!他們見證百年夢想拔節生長,他們見證民族希望競相綻放!

“最美奮鬥者”杜富國與父親接受採訪

“最美奮鬥者”杜富國與父親接受採訪

 “最美奮鬥者”集體——  航天科技“北斗”團隊代表謝軍(右二)、  航天科技“神舟”團隊代表張智(右三)、  航天科技“嫦娥”團隊代表張熇(右四)、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群體代表聶海勝(右五)  接受採訪

“最美奮鬥者”集體——

航天科技“北斗”團隊代表謝軍(右二)、 航天科技“神舟”團隊代表張智(右三)、

航天科技“嫦娥”團隊代表張熇(右四)、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群體代表聶海勝(右五) 接受採訪

  老科學家合唱團演唱歌曲《我的祖國》

中國科協科學之聲合唱團演唱歌曲《我的祖國》

 習總書記指出:“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奮鬥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鬥,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鬥中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

 沒有等來的輝煌,只有拼來的精彩,奮鬥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最好姿態!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讓我們向“最美奮鬥者”看齊,繼續創造屬於新時代的榮光!

播出時間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綜合頻道(CCTV-1)10月2日20:06首播


社會與法頻道(CCTV-12)10月3日20:07重播


國防軍事頻道(CCTV-7)10月3日21:37重播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禮讚“最美奮鬥者” 接續奮進新時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