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聯合最高法重磅推出《法治中國説》第三季“大法官説”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09月16日 11:34
央視網 | 2019年09月16日 11: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法治中國説》第三季

“大法官説”

9月16日-20日19:47

在CCTV-12播出

國家站位 民生視角

《法治中國説》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傾力打造的一檔大型法治演説類節目,“國家站位,民生視角”,説中國法治故事,談司法改革進展。本季節目立足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實踐,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法治建設新成就和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中國法治進程,契合中央倡導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整體環境,緊扣法治中國建設的十六字方針,嚴格遵循國家態度、公眾視角、個體故事、時代脈搏、服務法治的整體創作思路,以故事的方式多角度、立體展現法治中國的壯美藍圖。

大法官演説

專家、媒體團助陣

大法官演説 專家、媒體團助陣

 大法官演説 專家、媒體團助陣

大法官演説 專家、媒體團助陣

 本季《法治中國説》“大法官説”邀請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陶凱元、羅東川,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裴顯鼎、賀小榮五位大法官擔綱主演説嘉賓;十七位權威專家與大法官同臺熱議關乎民生的國家法治大事,談法治新思想,提法治新方案;二十家媒體現場參與節目互動;相關案件當事人、承辦法官、地方政府代表等近五十人也參與了現場討論。節目形式新穎獨特,氣氛熱烈向上。

節目錄製現場

節目錄製現場

 説中國法治故事 談司法改革進展

本季“大法官説”,五位大法官分別聚焦司法如何為民、知識産權的司法保護、國際商事法庭護航“一帶一路”、審判外逃犯罪分子、“民告官”的裁判規則五個方面的司法審判實踐,與現場專家和案件承辦法官等人分享了人民法院依法審判、服務國家建設、護航公眾社會生活的工作經驗和成效,積極回應了民眾的實際司法需求和社會關切。

在第一集《司法為民》中,姜偉大法官從訴訟服務的角度,介紹了中國特色的司法文明,來自基層人民法院的法官們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經驗。

 第二集《司法保護知識産權》,陶凱元大法官回顧和總結了中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並與現場專家就當前知識産權領域的熱點問題,以及新形勢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面臨的挑戰進行了深入探討。

 第三集《護航“一帶一路”》,羅東川大法官介紹了“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國際商事法庭應運而生,其突出特點和制度創新贏得國際社會一致認可,為高效化解國際商事糾紛提供了中國智慧和經驗。

 第四集《審判外逃犯罪分子》,裴顯鼎大法官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大了追逃追贓力度,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追逃追贓取得了怎樣的成效,以及各級人民法院在其中承擔著什麼樣的職責、面臨怎樣的困難。

 第五集《“民告官”的裁判規則》,賀小榮大法官與現場專家共同探討了行政訴訟如何更好地保護百姓的權益、更好地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以及如何更好地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等熱門話題。

五集連播 CCTV-12首播

《法治中國説》第三季“大法官説”已經完成了後期製作,將於2019年9月16日至20日19:47在央視社會與法頻道首播。本季《法治中國説》共五集,每集六十分鐘。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央視聯合最高法重磅推出《法治中國説》第三季“大法官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