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國際指數全部“納A” 業內人士:9月份將迎來外資大規模流入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19年09月09日 02:37
北京青年報 | 2019年09月09日 02:37
原標題:3大國際指數全部“納A” 業內人士稱9月份將迎來外資大規模流入 有望為A股帶來千億增量資金
正在加載

  繼MSCI和富時羅素指數之後,標普道瓊斯指數也宣佈納入A股,自此,三大國際指數全部納入A股。

  A股千隻股票納入標普道瓊斯指數

  據媒體報道,9月6日,1099隻中國A股正式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準指數(S&P Emerging BMI),該決定於9月23日開盤時生效。1099隻A股中,含147隻大盤股,251隻中盤股,701隻小盤股,不含創業板股票。

  以25%的納入因子納入之後,A股在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準指數中所佔權重為6.2%,中國市場(含A股、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在該指數佔權重36%。

  標普道瓊斯指數表示,在9月23日生效日之前,納入名單和權重還會有所變化,投資者仍以最終名單為準。

  此外,標普道瓊斯指數官網還表示,暫不納入創業板,納入創業板之前會就此向市場參與者徵求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下半年,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就曾公開釋放信號,擬將合格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分類的全球基準指數。

  2018年12月5日(美國當地時間),標普道瓊斯指數公佈了其2018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結果,宣佈將可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機制進行交易的合格A股納入其全球旗艦指數體系,分類級別為新興市場。

  2018年12月31日,標普道瓊斯指數正式公佈了入選的A股上市公司,總計1241家A股上市公司入選。按照25%的納入因子,A股在道瓊斯標普全球基準指數(Global Benchmark Indices)的佔比為0.57%,分類為“新興市場”。

  三大指數有望帶來千億增量資金

  從近期國際三大指數提升A股權重路徑來看,9月份將會是外資大規模流入的時點。

  一方面,MSCI提高二次納A因子權重,將A股納入因子從10%提到15%,年底之前再進一步提到20%;8月24日,富時羅素也公佈計劃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由5%提升至15%,這一結果在9月23日正式生效。

  再加上同樣在9月23日生效的標普道瓊斯指數納入A股名單,這些舉動均有望為A股帶來增量資金。

  國海證券預測,三大指數納入A股將帶來千億增量資金。“據央行最新公佈的外資持股數據顯示,截至2019 年上半年,境外機構持有A 股總規模1.65 萬億元,佔A 股流通市值比繼續提升至3.72%;8-9月國內市場將迎來三大指數的同步增持,保守估算將合計吸引超過2000 億元的增量。”國海證券表示。

  北向資金7個交易日凈流入

  經歷了二季度的短暫沉寂,三季度的北向資金再度活躍。尤其是進入9月以來,北向資金買入幅度顯著增強。

  9月6日,北向資金凈流入85.24億元,連續第7個交易日凈流入。僅上周的5個交易日,北向資金便合計凈流入280.09億元,刷新2018年11月以來最大單周凈流入額。

  業內人士認為,北向資金的大幅流入或與多家國際指數公司在8至9月的集中納入生效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來,北向資金流入相較以往有了一些新的變化:首先,北向資金對各類風格的配置分化度有所收斂;其次,在近期的外資流入過程中,消費股和科技成長股呈並駕齊驅的態勢。Choice數據顯示,從9月2日至9月5日,深股通標的中,北向資金對金貴銀業的持股比例變動最大達0.95個百分點,高新興、國星光電、TCL集團等多只科技股的持股比例增幅靠前。滬股通標的中,顧家家居的北向資金持股比例增幅居首,中鋁國際、祁連山、三一重工等製造業藍籌股則增倉明顯。(文/記者 劉慎良)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3大國際指數全部“納A” 業內人士:9月份將迎來外資大規模流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