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長時間泡發木耳中毒?説實話,注意這些足夠了!

來源:廣州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10:34
廣州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10:34
原標題:食用長時間泡發木耳中毒?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盧夢謙、李大林)食用長時間泡發黑木耳導致中毒?近日有媒體對此報道引發社會關注。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長時間泡發的黑木耳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污染,産生米酵菌酸毒素,食用即引發中毒。如何預防米酵菌酸中毒?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此發佈消費提示。

  消費者應選擇正規渠道購買

  記者了解到,當前季節氣候宜人,氣溫在25~35攝氏度之間,這種氣溫下椰毒假單胞菌最易繁殖,尤其在穀類發酵製品(如濕河粉、濕米粉、發酵玉米麵、糯玉米湯圓粉、玉米澱粉、發酵糯小米、吊漿粑、糍粑、醋涼粉等)、變質銀耳和木耳、薯類製品(如馬鈴薯粉條、甘薯面、山芋澱粉等)等食品中,容易被環境中的椰毒假單胞菌污染,如果儲存不當或時間過長,細菌繁殖産生米酵菌酸毒素,導致食物中毒。

  省市場監管局提醒,消費者選購上述食品,要選擇正規渠道。並且,要認真閱讀産品標簽,注意感官和保質期,貯存要注意保存條件和時間。

  其中,選購河粉、米粉(線)尤其是散裝稱重的濕河粉、米粉(線)要確認産品生産日期、保質期,濕河粉、米粉(線)須當天食用完。在選購木耳或穀類發酵製品時,要選取具備正規資質的食品經營者進行購買,同時要注意銷售環境的衛生狀況,選購有生産許可的正規産品,並注意産品標簽上的生産日期、保質期和儲存條件。

  餐飲服務經營者及單位食堂在購進上述食品時,還應進一步做好進貨查驗及索證索票工作,確保來源可溯,並儲存在陰涼、通風乾燥處。

  注意貯存時間和操作衛生

  省市場監管局提醒,家庭防止米酵菌酸毒素中毒,還要注意貯存時間和操作衛生。據悉,自製穀類發酵食品、泡發木耳或銀耳和穀類發酵製品貯存不當或貯存時間過長,容易産生米酵菌酸毒素,加熱食用後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一般應在穀類發酵製品購買、木耳或銀耳泡發當天食用完。不要食用自採鮮銀耳或鮮木耳,特別是已變質的鮮銀耳或木耳。

  出現可疑症狀 立即就診

  需要注意的是,出現可疑症狀,要立即就診!據介紹,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發病急,潛伏期一般為30分鐘~12小時,少數長達1~2天。

  記者了解到,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發病急主要表現為上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輕微腹瀉、頭暈、全身無力。重者出現黃疸、肝腫大、皮下出血、嘔血、血尿、少尿、意識不清、煩躁不安、驚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無發熱。

  省市場監管局提醒,如果懷疑發生疑似中毒,必須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儘快催吐,排出胃內容物,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和對機體的損傷;並及時送醫院救治,對症治療。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食用長時間泡發木耳中毒?説實話,注意這些足夠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