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 當心李斯特菌腦膜炎

來源:西安晚報  |  2019年09月09日 11:58
西安晚報 | 2019年09月09日 11:58
原標題:夏秋交替 當心李斯特菌腦膜炎
正在加載

  近期,西安市第三醫院神經內科收治了一名哺乳期媽媽,因“頭痛,發熱,復視,意識模糊”入院。年輕媽媽急性起病且體溫持續40℃以上,有劇烈頭痛、嘔吐等症狀。經血培養判定為李斯特菌。根據血培養結果,醫生積極調整抗菌素為青黴素,抗感染、降顱壓治療1周後,患者的病情趨於穩定,頭痛好轉,體溫正常。

  神經內科劉曉敏解釋,李斯特菌腦膜炎是由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簡稱李斯特菌)所引起的腦膜炎,多見於嬰幼兒、老年人及免疫功能缺陷的成人患者。本菌除引起腦膜炎外還可引起妊娠感染、新生兒敗血性肉芽腫、敗血症及病灶性感染.如皮膚膿瘡、化膿性結膜炎、淋巴結炎、心內膜炎(左心損害較多)、骨髓炎等。

  劉曉敏提醒,李斯特菌又被稱為“冰箱殺手”菌,主要通過奶酪牛奶、冰淇淋、生牛排、羊排及生菜等食品經口傳播;病菌可通過眼及破損皮膚、黏膜人體。李斯特菌腦膜炎多為散發性感染,多見於夏末秋初。有嚴重的頭痛、眩暈、噁心、嘔吐。腦膜刺激徵明顯,且常伴有意識障礙,如木僵、譫妄等亦可發生抽搐。重症者可在24~48h內昏迷。少數起病緩慢,病程較長而有反復。

  凡是免疫功能障礙的人群應避免與李斯特菌病患者接觸,高危易感者避免喝生奶,重視飲食衛生,不吃生蔬菜及未經煮透的肉類食品。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夏秋交替 當心李斯特菌腦膜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