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促進疫苗生産、流通、使用全程可追溯管理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19年09月09日 12:48
中國新聞網 | 2019年09月09日 12:48
原標題:三部門:促進疫苗生産、流通、使用全程可追溯管理
正在加載

  中新網9月9日電 據財政部網站消息,國家衛健委、財政部、國家中醫藥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到,要加強基層機構預防接種單位管理,各級基層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配合相關部門加強預防接種信息化建設,促進疫苗生産、流通、使用全程可追溯管理。

  資料圖:患者在醫院就診。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醫療衛生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國辦發〔2018〕67號),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三部門聯合發佈了該《通知》。

  《通知》要求提高經費補助標準。2019年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為69元,新增5元經費全部用於村和社區,務必讓基層群眾受益。各地要按照《方案》要求,積極主動落實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確保項目經費按時足額到位,不得擠佔、挪用項目經費。在確保國家基礎標準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合理增加保障內容或提高保障標準,增支部分由地方承擔,不得擠佔國家項目經費。

  《通知》還要求,加強基層機構預防接種單位管理。各級基層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配合相關部門加強預防接種信息化建設,促進疫苗生産、流通、使用全程可追溯管理。要指導設立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的接種單位的日常管理和預防接種工作風險防範與應急處置。強化主體責任,嚴格落實《疫苗流通與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工作規範。優化細化接種流程,在落實“三查七對”的基礎上,增加“一驗證”環節,在接種疫苗前請接種者或監護人驗證接種的疫苗種類和有效期等,確保接種無誤。加強對醫務人員的培訓,提高規範開展預防接種的技能和水平。

  《通知》明確,積極穩妥推進電子健康檔案向個人開放。優化電子健康檔案面向個人開放服務的渠道和交互形式,堅持安全、便捷的原則,為群眾利用電子健康檔案創造條件。進一步明確電子健康檔案向個人開放的內容,檔案中的個人基本信息、健康體檢信息、重點人群健康管理記錄和其他醫療衛生服務記錄應當在本人或者其監護人知情同意的基礎上依法依規向個人開放。發揮“互聯網+”的優勢,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整合預約掛號、在線健康狀況評估、檢驗結果在線查詢、用藥指導等功能,提高群眾對電子健康檔案的利用率。合理量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依託電子健康檔案提供線上服務的工作量,發揮績效評價的激勵作用。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三部門:促進疫苗生産、流通、使用全程可追溯管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